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冬春交季宝宝易患何疾病

2013年03月21日 10:03
来源:39健康网

春天万物复苏,对人有害的各种细菌、病毒的活动也明显增多。婴幼儿是先天性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更容易患感染性或传染性疾病。解放军第202医院儿科主任李奇玉介绍,春季儿童常见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感染或过敏引起的咳嗽、喘息、水痘等,家长们一定要警惕。

病例一:宝宝重感冒小心高热惊厥

一天下午,两岁的天天正和家人玩,突然身子向一倒,面色苍白,四肢急速抖动,全家人慌慌忙忙将其送到医院抢救。医生诊断,天天是因患“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高热惊厥。经过治疗很快治愈出院。

李奇玉介绍,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俗称“感冒”。主要由病毒引起,当儿童体温过高未及时处理可导致惊厥,甚至以此为最初表现。家人发现孩子感冒时可适当给孩子吃点抗病毒药物,当体温较高时要及时服用退热药,或温水擦浴等。

病例二:毛细支气管炎很“青睐”小宝宝

家住铁西区的小杨,宝宝百天刚过。前些天小杨发现宝宝的状态不对:总呛奶、喘气费劲,晚上睡觉总被憋醒。小杨心急如焚,赶紧带孩子去了医院。

医生诊断宝宝患的是“毛细支气管炎”。医生告诉小杨,婴儿自身呼吸道免疫功能低下是其患病重要因素。最常引起毛细支气管炎的病毒是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后会导致广泛细小气管发炎,肿胀,产生狭窄而引起咳嗽、喘憋,呼吸困难等。除常规的抗炎治疗外,重症的患儿还需用激素,疗程也较长。

病例三:婴幼儿患水痘要与荨麻疹区分

聪聪今年三岁,春节串门回来就开始发烧,周身还出现了红疹子,有的变成了水疱。家长以为是过敏,来到医院一查诊断为水痘。医生介绍,水痘最易发生在冬春季,传染性极强,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患了水痘应及时治疗,并进行隔离。

此外,水痘和丘疹性荨麻疹比较容易混淆。李奇玉介绍,水痘好发于头面、躯干、黏膜口腔,没有瘙痒感或微痒,皮疹为小丘疹、水疱、结痂,有时还伴有发烧咳嗽等全身症状。而丘疹样荨麻疹属过敏反应,好发于腰部、臀部及四肢,皮疹有明显瘙痒感。

专家提醒:如何预防春季呼吸道传染病?

①通风。每天应打开门窗通风半小时以上,这是最简单、行之有效的室内空气消毒方法。

②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饭前便后以及外出归来一定要给宝宝洗手。在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的季节少带宝宝去公共场所。

③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多带宝宝到户外活动,但要避开雾霾风沙天气。

④生活有规律。保持充分的睡眠,可提高自身的抵抗力。

⑤适时增减衣服。春季气候多变,必须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切不可一下减得太多。

⑥及时就医。家长发现宝宝身体不适时应及时就医。如疑有传染病应立刻采取隔离措施。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水痘 丘疹性荨麻疹 毛细支气管炎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