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心理剖析:孩子为什么喜欢说谎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人参与 评论

宝宝的坏习惯是爸爸妈妈们最头痛的,明明没有教过宝宝,宝宝却仿佛生来具有的本领一样学会了骗人。为了怕妈妈发现而失去这些东西,宝宝也可能编一些小谎言来让自己的行为变得更加合理。

宝宝的坏习惯是爸爸妈妈们最头痛的,明明没有教过宝宝,宝宝却仿佛生来具有的本领一样学会了骗人。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其实,孩子的情感体验与父母的行为举止密切相关。家长只有端正自己的行为,认真了解孩子的心理,才能明白事由。

孩子为什么喜欢说谎(华盖/供图)

一、孩子为什么说谎

1、他们说谎有时是由于不让他们说真话。

有些家长常以打、骂等惩罚手段来对待孩子的错误。一个孩子打破了一个花瓶,妈妈回家,就原原本本地把事情的经过告诉妈妈,可妈妈一听珍爱的花瓶被打破了,很恼火,把孩子狠狠地训斥了一通。从此,孩子遇到类似的情况。为了逃避惩罚,就采取说谎来保护自己。想让孩子避免说谎,父母不但要听得进孩子令人高兴的真心话,也听得进令人伤心的真心话。

2、被家长哄骗之后心态发生改变。

孩子的感情体验无论是积极的、消极的,或是矛盾的,都不应该鼓励他按照父母的意愿来说,而应该按照孩子自己的体验去说。例如,孩子生病时,不想服药,家长骗他说药不苦;不想打针,家长骗他说打针不痛。这会在孩子心中留下什么印象呢?那就是可以用说谎的方法欺骗别人,从而达到自己的目的和实现自己的意愿。

3、家长所谓的权宜之计往往会成为孩子说谎的样板。

如有人敲门找爸爸,爸爸不愿见,就叫孩子告诉找他的人说:“爸爸不在家”。家长骑车带孩子,被民警发现并批评时,家长就对民警说:“孩子生病,急着送医院”。孩子遇到类似的情景,情急之下就会说谎。所以,家长平时应该时刻留心自己的言行,切断孩子说谎的隐性心理动机,为孩子做出诚实的榜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孩子 心理 家长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