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婴幼儿记忆方式的特点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记忆的过程,是把生活中所获得的知识和经验加以保存、积累和巩固的过程。记忆力是人们不可缺少的基本能力。记忆是后天形成的,条件反射的形成就标志着婴儿记忆能力的开始。用手指轻轻碰触新生儿的脸颊或嘴唇,婴儿就

记忆的过程,是把生活中所获得的知识和经验加以保存、积累和巩固的过程。记忆力是人们不可缺少的基本能力。记忆是天形成的,条件反射的形成就标志着婴儿记忆能力的开始。用手指轻轻碰触新生儿的脸颊或嘴唇,婴儿就会做出吸奶动作,这说明在新生儿期,孩子就产生了记忆的萌芽。3~4个月婴儿出现的怕生现象,说明婴儿所具备的记忆能力已经能够让他分辨熟人与陌生人了。因此,培养孩子的记忆能力,应该从小开始。婴幼儿记忆与少年、成人的记忆方式不同,应该根据他们的特点来开发。

婴幼儿记忆有如下特点:

1.婴幼儿记忆以无意识记忆为主

婴幼儿时期,无意识记占据优势,有意识记还处在逐步发展阶段。婴幼儿最早、最容易记住的事物,往往是那些和他本人关系非常密切的东西和他感兴趣的事物。这种识记无预定的目的,不自觉地识记,是无意注意的产物。针对这一特征,在培养孩子记忆能力,教他学习记住一些事物的时候,应该尽量选择形象、直观、具体、生动,能引发孩子兴趣、吸引孩子注意的对象。由于孩子的有意识记正在逐渐发展,家长和教师要注意采取一定的方法,对其有意识记行为进行启发诱导。比如,让孩子开展表演游戏活动,在游戏中事先提出角色要求。在给孩子讲故事之前,提出要求复述的条件等等。像这样多加训练,能促进有意识记的发展。

 

2.幼儿以机械记忆为主

由于孩子年龄小,缺乏必要的知识和经验,他们在记忆中,往往只能根据材料的外部联系,采用简单重复的方式进行机械识记。比如小孩背诵一些他根本不理解的诗句、背数字等,都是运用机械识记方法进行的。与机械记忆相对的是理解记忆,它是识记者根据本人对材料的理解,运用有关经验进行识记的方法。采用理解记忆比机械记忆效果好,但两者不相排斥,而且把这两种记忆方法结合起来,能够大大提高记忆效果。比如一首儿歌,帮助孩子理解之后,他就能很快学会。因此,在培养孩子记忆能力时,应教孩子从小学习运用理解记忆的方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婴幼儿记忆 记忆方式 识记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