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各有利弊:华人妈妈美式育儿体验


来源:摇篮网

人参与 评论

【导读】:由于身在美国,又初为人母,于是就特别关注美国人和中国人在看护宝宝问题上的不同,比如喂养、早期教育等等。美国妈妈一般不亲自给宝宝调制新鲜可口的辅食,现成的罐头食品在商场里随处可以买到。

【导读】:由于身在美国,又初为人母,于是就特别关注美国人和中国人在看护宝宝问题上的不同,比如喂养、早期教育等等。我总希望能够取双方之精华,去双方之糟柏,以最好、最全面的方法来培养和教育女儿,希望女儿在今漫长的生命里程中接受东、西方优良文化的熏陶,从而有一个更完美、更精彩的人生。

在美国,虽然从怀孕一开始,医生就一直鼓励和建议用母乳喂养,但是美国年轻的妈妈们实际母乳喂养率并不很高。在产后三天出院的时候,医院按照惯例要给当天出院的妈妈们上一堂课来具体讲解新生儿护理的常识。当时同我一起出院的有六个新妈妈,其中只有三个决定母乳喂养,而这三位妈妈都来自于亚洲的不同国家。

宝宝几乎从出生的第一天起就自己单独睡一个房间,这是美国人给孩子上的第一堂学习独立的课。大多数美国人家的宝宝不需要被爸爸妈妈抱在怀里哄着,宝宝从小就习惯了在安抚奶嘴的帮助下自己入睡。大多数中国妈妈都认为常用安抚奶嘴不好,容易形成习惯和依赖,长大后不容易戒断。我也同意这样的观点,所以很少给女儿用。但是身边的美国孩子却几乎从出生第一天就开始使用安抚奶嘴,并且一直到两三岁大。曾经看过一个非常有趣的美国儿童游戏,参加游戏的都是一岁左右的孩子。游戏内容很简单,就是让宝宝们比赛爬。一个个漂亮可爱的宝贝在父母亲的逗引下,或争先恐后,或三心二意,或左顾右盼地向终点爬去,小屁股可爱地扭呀扭,引来一片片笑声。可是再看宝宝们的小嘴巴,几乎无一例外地被花色漂亮的安抚奶嘴堵的严严实实。我忍不住替这些小宝贝们难过起来:周围这么多的小朋友,想要咿咿呀呀几句表示友好都做不到。

美国的宝宝从出生起时时刻刻都穿着纸尿布,一直到三四岁。各种品牌、各种尺码、各种形式的纸尿布在商场的儿童部占去好大一个柜台。美国人不讲究让孩子从小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他们要孩子顺其自然。

美国妈妈一般不亲自给宝宝调制新鲜可口的辅食,现成的罐头食品在商场里随处可以买到。在我看来,罐头食品虽然比较方便快捷,营养也很充足,但毕竟不如现做的新鲜,而且里面含有较多的淀粉成份。所以一有空闲,我还是会亲自给女儿做辅食吃。

在美国,宝宝从出生到五岁要接受很多次疫苗注射,一岁以前几乎每隔两个月就要检查一次身体,这些与在国内应没有什么太大的不同。但是,美国儿科诊所的条件要比国内好得多,每个就诊的宝宝都有一间单独的诊室,互不影响、互不干扰,很卫生,也很安静。在这里,给宝宝打针都是注射在大腿肌肉上,女儿刚刚八个月大,两条小胖腿上就已经挨了十几针了。而且大夫轻易不给开药,尤其是抗菌素。只要孩子不是烧到39℃以上,或持续发烧、咳嗽三天以上,大夫是不会给配药,更不要说输液了。在美国认识的朋友中,好像至今没有听说过任何一个孩子曾经生病输液;倒是听说过不少因为延误而使宝宝病情恶化的例子。所以每次女儿生病,我的心就火烧火燎,生怕那种情况会发生在女儿的身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育儿 大夫 奶嘴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