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影响孩子长高的6大非遗传因素


来源:39健康网

人参与 评论

虽然人类至今还不能明白遗传的秘密,但在身高这一点上,遗传具有“绝对权利”。在遗传学上身高的遗传度为0.72,意思是说子女的身高有72%受遗传影响: ◆ 预测:宝宝身高受遗传影响较大,从父母的身高可以

虽然人类至今还不能明白遗传的秘密,但在身高这一点上,遗传具有“绝对权利”。在遗传学上身高的遗传度为0.72,意思是说子女的身高有72%受遗传影响:

◆ 预测:宝宝身高受遗传影响较大,从父母的身高可以一定程度上预测宝宝未来所能达到的身高。

男孩:未来身高(厘米)=(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078÷2

女孩:未来身高(厘米)=(父亲身高×0.923+母亲身高)÷2

提示:遗传因素对宝宝身高的影响不是绝对的,因为最终身高还受到其他天因素的影响。

营养:当孩子营养不能满足骨骼生长需要时,身长增长的速度就会减慢。与骨骼生长关系密切的营养素有维生素D、钙和磷。碘和锌不足,也会造成孩子个子矮小。

◆ 长高食品:没有绝对的长高食品,最重要的还是保证营养均衡,保证摄入的营养充足全面。

(1)奶制品

(2)豆制品

(3)动物性食品

特别推荐的5种增高食物:牛奶、沙丁鱼、菠菜、胡萝卜、橘子

◆ 不利长高食品:主要是营养少,但却能增加宝宝的饱腹感,影响宝宝对其他食品的摄入,有些还消耗体内钙质,最终导致营养不良。

(1)各种碳酸饮料

(2)各种糖果、甜饮料

(3)各种“垃圾食品”(油炸、膨化、腌制、罐头类)

◆睡眠:脑下垂体分泌的生长激素,是促进孩子生长的最重要的激素。人体生长激素的分泌一天24小时内是不平衡的,只有熟睡之后,体内才能分泌较多的生长激素。

(1)生长素分泌特点:儿童时期到青春前期,睡眠时分泌旺盛,晚9时至次日上午9时分泌的生长素数量是白天12个小时的3倍,特别是在晚上9时入睡后的70分钟,可出现一个分泌高峰。

◆ 运动:骺软骨停止增生前,常进行体育锻炼有助于刺激骺软骨增生改善血液循环,增强对营养的吸收,提高骨细胞生长能力;机械力能促进骨中钙质沉淀,使骨骼变得粗壮和坚实。

根据年龄选择不同的运动

1岁以内的宝宝:主动运动和被动运动相结合。主动运动,即帮助宝宝进行抬头、爬行、翻身的练习。被动运动则是妈妈帮宝宝做一些婴儿操、按摩抚触

1-2岁的宝宝:练习跑跳、拍球、双腿跳

2-3岁的宝宝:跳绳、蹦床、单腿跳

幼儿期:宜以调整运动能力的项目为主,如过独木桥、舞蹈和结合游戏进行的跑跳等。

少儿期:宜以室外活动为主,如打球、跑步、做操、进行日光浴等。

(1)选择益于生长的运动:弹跳运动、伸展运动、全身性运动。

(2)避免不利长个的运动:如负重运动、举重、哑铃、拉力器、摔跤、长距离跑步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影响宝宝 非遗传因素 遗传度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