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江四川再增2例疑似婴儿注射乙肝疫苗死亡案例


来源:京华时报

人参与 评论

浙江永嘉卫生局表示,当地医院接种的免费一类乙肝疫苗,都是大连汉信生产的。郫县第二人民医院一位唐姓院长助理24日介绍,这名患儿12月8日10点55分接种首针乙肝疫苗,接种剂量为5g,生产单位为北京天坛,批号为201105070-1。

12月24日,四川郫县死亡婴儿的父母非常难过。《成都商报》供图

浙江永嘉卫生局表示,当地医院接种的免费一类乙肝疫苗,都是大连汉信生产的。《钱江晚报》供图

12月25日媒体报道称,浙江永嘉一例接种大连汉信产乙肝疫苗的婴儿死亡,四川郫县一例接种北京天坛产乙肝疫苗的婴儿死亡,卫生部门均已介入调查。至此,疑似乙肝疫苗致死事件已涉及国内三家主要疫苗生产企业,其中深圳康泰7例,北京天坛生物3例,大连汉信1例。针对质疑,大连汉信和北京天坛生物昨日均回应称,疫苗产品完全合格,婴儿致死事件与疫苗本身并无相关性。

浙江永嘉

两月大男婴打针次日死亡

21日,浙江温州永嘉县一名出生两个月的婴儿死亡,前一天上午他刚打过产自大连一家企业的乙肝疫苗。

25岁的张汉斌是湖北人,目前在永嘉打工。张汉斌说,儿子张嘉悦今年10月19日出生。12月20日早上9点左右,他和妻子抱孩子去永嘉东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了乙肝疫苗,当时并无异常。21日凌晨3点多,孩子吃过一次奶,也看不出异样。早6点多,妻子醒发现孩子身体已冷却僵硬。经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室医生确认男婴死亡。随后,家人按老家习俗将孩子埋了。

张汉斌说,孩子出生后,黄疸偏高,被送去温州市中心医院照黄疸,并做了全面检查,一直等到孩子身体完全健康后才出院。

卫生局称医生操作没问题

温州永嘉东瓯街道卫生服务中心院长24日表示,23日接到张家人反映情况后,他们立即上报卫生局。经核实,20日确实有个叫张嘉悦的婴儿打过乙肝疫苗,但目前遗体没找到,也没有死亡证明。要调查死因,需家属同意尸检。

据永嘉东瓯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调查,张嘉悦出生后打过三针乙肝疫苗。第一次在永嘉中医院打,出生后一个月在他们这里打过一针,20日打的是第三针。

据悉,张嘉悦的父母在孩子死亡当日因为争吵相继离开永嘉回湖北老家。政府与警方已电话联系到他们,但他们不愿回到永嘉配合调查,也不提供死婴尸体的下落。张嘉悦在永嘉的其他亲属也无法确切提供相关信息。目前,卫生、防疫部门无法从家属方面获得婴儿接种证、急诊病历等资料,这些给深入调查带来很大的难度。

永嘉卫生局一位姓黄的副局长介绍,永嘉所有的乙肝疫苗都是全省统一采购的,由大连汉信生产,使用多年,没出过事。经调查,东瓯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在用药剂量、操作规范方面没问题。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4日表示,得知永嘉一婴儿死亡的传闻后,省疾控立即派出一位专家赶赴当地,协助当地调查具体情况。

永嘉县卫生、防疫、公安部门表示,将想办法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积极配合省市疾控中心专家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企业回应

大连汉信:说疫苗致死实在牵强

昨日,大连汉信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高先生对记者表示,公司已经知晓此事,但具体细节不清楚。“我们正在高度关注此事,并配合疾控中心进行自检。”

该公司另一位高管说,从目前公司得到的消息来看,该名婴儿为早产儿,体质虚弱,且伴有严重的黄疸症状。“如果是因为疫苗本身的问题,就应该有过敏症状,但这个孩子是在没有任何症状的情况下死亡的。家长已经将孩子的尸体埋葬了,看了最近的报道才怀疑是乙肝疫苗引起的,这种说法实在牵强。”上述高管表示,“一切结论还是要等相关部门的调查结果。”

高先生表示,大连汉信乙肝疫苗也进入了北京市场,北京具有极强的市场导向性,入市前药监部门会自己做临床实验,检查可谓近乎苛刻,因此,汉信的乙肝疫苗可以说具有极强保障。

相关专题: 一张图表读懂乙肝疫苗迷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乙肝疫苗 婴儿死亡 皮肤黄染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