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日报评康泰疫苗疑致死:国产疫苗质量总体有保障


来源:人民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应以“敬畏生命”为信条,以更严格的生产标准、更严厉的常态监管、更严重的违法处罚,保住公众对国产疫苗的信任  多地婴儿疑似接种康泰乙肝疫苗死亡事件,24日有了官方的正式通报。

应以“敬畏生命”为信条,以更严格的生产标准、更严厉的常态监管、更严重的违法处罚,保住公众对国产疫苗的信任

多地婴儿疑似接种康泰乙肝疫苗死亡事件,24日有了官方的正式通报。从药品监管部门和卫生部门发布的情况看,国产疫苗的生产能力和生产水平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认可,质量总体上是有保障的。

即便如此,监管者和生产者决不能有丝毫松懈,襁褓之中的幼小生命不允许任何侥幸心理作祟。

在质量安全领域,松懈、轻视和侥幸曾经给过我们追悔莫及的教训。5年前发生的“三鹿事件”,不仅以全国众多婴幼儿的生命和健康为代价,而且几乎在一夜之间摧毁了公众对国产乳粉的信任,至今伤痕难愈、质疑难平。

“三鹿”与“康泰”之间,似乎没有太多可比性。疫苗可能也并未像过去的乳粉那样,存在过量添加三聚氰胺这样的行业潜规则。但是,疫苗质量安全的“红线”,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牢牢把住。对于身体娇弱的婴幼儿而言,不管是疫苗还是乳粉,其伤害都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果。

无论是生产企业还是药监部门,都必须以“敬畏生命”为信条,以更严格的生产标准、更严厉的常态监管、更严重的违法处罚规范行业发展,保住公众对国产疫苗的信任。

从生产企业而言,必须不折不扣地按照国家标准和要求进行疫苗生产,保证原辅材料合格达标、生产环节全程严控、安全控制精准到位,确保从生产线下来的每一支疫苗的质量。

从药监部门而言,必须更加注重前端监管。疫苗的国家标准要逐步提高并保证严格实施,对生产企业更要严把准入门槛,督促和鼓励企业改进生产工艺、提高生产能力。对日常生产和流通环节要做到“无死角监管”,疫苗出厂前要批批检验,疫苗出厂后要时时抽查,尽最大可能消弭任何因人为失误引发的安全风险。

此外,药监部门也要引导公众对疫苗形成正确的认识,即使任何环节都做到安全可控,也不能完全消除接种疫苗产生不良反应的几率,更不应因为偶发性的不良反应就拒绝接种疫苗,这样只能产生更多的疾病传播风险。

过往的教训,必须变成现实的警钟时时敲响。只有牢牢守住安全这条“红线”,才能保住公众对国产疫苗的信任。

推荐阅读:乙肝疫苗相关生产企业一览(附市场份额)

事件回顾:

2013年12月13日:深圳康泰乙肝疫苗致2例死亡病例已销往湘粤黔3省

2013年12月15日:国家药监局:立即停用康泰生物批号乙肝疫苗

2013年12月17日:康泰否认两婴儿因打疫苗死亡:缘于偶合症

2013年12月20日:国家食药监局:暂停使用深圳康泰全部批次乙肝疫苗

2013年12月22日:四名婴儿注射乙肝疫苗后死亡康泰生物称偶发事例

2013年12月24日:康泰乙肝疫苗疑致8名婴儿死亡

2013年12月24日:食药监总局调查组进驻康泰:全面调查疫苗致死

相关专题: 一张图表读懂乙肝疫苗迷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疫苗 康泰 人民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