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个年龄段孩子最易遭受性侵犯 如何远离?


来源:生命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容易被性侵犯的年龄段主要有3个:1.学龄前:这个年龄抵御伤害能力小,防范意识薄弱。性侵害是有明显季节规律的,王大伟总结为:较为平安三月三,四月五月往上蹿;夏天多发强奸案,冬季侵财到峰巅。

儿童性侵犯已成为全球公害。美国、英国、瑞典、澳大利亚、波兰等多国调查显示,在中学生里,每20人就有1人受过性侵犯。国内儿童遭受性侵犯的特点,则主要表现为被害人年龄越来越小。

今年,多起儿童性侵犯案件为我们敲响警钟。近日,教育部、公安部等四部门共同发布《做好预防少年儿童遭受性侵工作意见》,提出保护中小学生的工作机制。但是,对于家长来说,平时的性教育和防范教育相对更加重要。为此,《生命时报》请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学学院教授王大伟,广东省社会医学研究会心理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马健文,共同指导家长,教孩子防范并远离性侵。

3个年龄段最危险

儿童性侵犯已成为全球公害。美国、英国、瑞典、澳大利亚、波兰等多国调查显示,在中学生里,每20人就有1人受过性侵犯。国内儿童遭受性侵犯的特点,则主要表现为被害人年龄越来越小。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调查发现,性侵案中,熟人作案比例占68%,场所多在家庭和学校。美国一项调查也证实,大部分受害儿童是被认识和信任的人所侵犯的。大多数性侵犯没有使用暴力,而是以"给你检查身体"或"我们来玩一个游戏"等诱骗孩子。遗憾的是,被侵犯,有些父母不相信孩子的话,认为孩子是在幻想或编造与人发生性接触,从而让更多性侵案石沉大海。

容易被性侵犯的年龄段主要有3个:

1.学龄前:这个年龄抵御伤害能力小,防范意识薄弱。王大伟曾做过一个试验:给女孩红纸,让她们贴到玩具小熊身体不能被触摸的部分,结果7岁以前的孩子大都贴到了鞋子和眼睛上。这说明他们并不知道私密的地方在哪里。

2.小学三年级:由于开始上学,活动范围比以前更大了,风险随之升高。

3.初中阶段:已经逐步开始性发育,女孩性特征逐渐显现,让心态不端的人有了作案动机。

性侵害是有明显季节规律的,王大伟总结为:较为平安三月三,四月五月往上蹿;夏天多发强奸案,冬季侵财到峰巅。

尊重是最好的安抚

如果遭遇性侵害的孩子未能得到及时的心理安抚和干预,将造成严重心理创伤。比如青春期回避异性,患上焦虑症、抑郁症等。

首先,家长要让孩子信任自己。要明确告诉孩子,即使对性侵犯没能说"不",也不是他的错。家长要在语言上、态度上让孩子接受你,不要给孩子留下灰色的记忆。

其次,避免二次伤害。可以告诉孩子:"我会尽我所能确保这件事情不再发生。我们需要和一些人,如心理医生和警察谈一谈,他们能够帮助我保证你的安全。"在没有孩子同意的情况下不要有太多的人看望,哪怕是爷爷奶奶等至亲。不要责怪孩子,"你怎么不喊救命","你怎么不逃走"等话语一定不要乱说,更不能急于向孩子了解"发生了什么",这会给孩子带来二次创伤。

再次,让孩子知道父母是坚定不移的保护者。一个在放学途中遭受过性侵害的孩子,可能对上下学的那条路有恐惧心理,家长应该先护送一段日子,缓解他的恐惧心理,让他感觉到被保护。

最后,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愿,孩子说不想上学,就和老师商量暂时不上学。这不是纵容孩子,因为遭遇创伤很难短期恢复。这时候家长一定要理解和接纳孩子任何可能的情绪表现和异常行为。家长对孩子心理的关注,不一定仅表现在语言上,有时可能给孩子一个亲切的眼神,对孩子生活的关注,都会让孩子感觉到你在关心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二次创伤 性侵犯 性教育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