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姬陵:爱与美的极致(图)
2010年08月19日 22:34 北方新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泰姬陵是印度的象征,是印度莫卧尔王朝第五代君主沙杰汗为他的宠妃泰姬 玛哈尔修建的陵寝。泰姬美艳绝伦,沙杰汗与其情深意笃,并许诺将为她修建一座与她一样美丽动人的陵寝。泰姬39岁时因难产而死,沙杰汗果然履行承诺,动用全国之力,耗时22年,建成了这座举世无双的陵墓。

泰戈尔曾说,泰姬陵像“一颗爱的泪珠”。还有人说,泰姬陵不是建筑,而是爱情。尽管如此,泰姬陵的爱情传说也只能是其全部价值的点缀而已。

真正赋予泰姬陵传世内涵的,是它的建筑。这座陵墓是印度、伊斯兰和波斯文明的结晶。波斯风格的主体建筑由纯白色的大理石建成,内外镶嵌有各种宝石,远远看去,就像一个巨大的“宝石盒子”。陵顶是伊斯兰风格的玲珑圆顶,棱角分明的陵身与弯曲柔和的顶结合在一起,优雅、安宁,或许就是泰姬生前动人容貌的再现。陵前有一个大理石水池,两边种植柏树,象征生命与死亡。从远处眺望,总能看到两个泰姬陵――水上的和水中的倒影。

泰姬陵另一个主要看点,是其每天随时间而变化的颜色。早上是金黄色,中午是纯白色,夕阳下是红色,月光下则是银白色。为了观赏它变化多端的色彩,很多人都会吃上一顿充足的早餐,然后在里面待上整整一天(进入泰姬陵禁止带食物)。如果想更浪漫一些,游客可以在月圆之夜(及其前后各两日)购买特别提供的“夜间票”进入,欣赏平日里见不到的月下泰姬陵。

1983年,泰姬陵成为世界遗产。沙杰汗在践行诺言的同时,不经意间为后人创造了一个奇迹。即使在今天众多世界遗产当中,它也是无双经典。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燕海鸣 编辑:李想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