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小夫妻恐惧做“孩奴”
2010年04月07日 16:51 花花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于李丽的忧郁,相关心理专家认为她最大的问题就是生活重心过于偏重孩子,因此孩子的任何表现和情绪异常都让她感觉患得患失。专家建议李丽在送孩子送幼儿园后重新上班,恢复建立自己的社会人关系,心里有什么烦心事,多与朋友、亲人沟通交流。

表现二:只卖贵的不卖“对”的

进入年底,各大商场都在进行打折促销活动,每到这个时候,商场里儿童区人头攒动,很多年轻的父母都在为自己的宝贝选择喜欢的物品。同样经济适用的东西,很多家长却要挑选价格相对比较贵的,一件普通的婴儿装就要花上七八百元。在教育方面更是不遗余力,为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优越环境,家长不惜花高价买高档玩具,一套布偶玩具动辄千元,拍一套儿童照优惠价就2880元。众多商家也盯住了儿童消费这一领域,想方设法开发和生产种类繁多的商品,其真正目标不是儿童,而是望子成龙的家长,儿童消费正成为越来越多家庭无法承受之重。

相关专家指出,即使无法承受,家长们依然保持着高昂的消费热情,并尽自己的能力去花时间挣更多的钱,这样自己与孩子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富养孩子,渐渐演变成为单纯物质上的富足。没时间与孩子在一起,就拿出更多的物质、更好的东西、更贵的商品作为补偿。很多人把精神领域的富养,简单地理解为参加音乐会就能陶冶情操,参加兴趣班就可以锻炼性情,认为用金钱可以解决的精神和物质上的双重满足。在这样的观念下,儿童高消费不但刹不住车,而且愈演愈烈。

表现三:房奴+孩奴=“一生为奴”

今年6岁的明明(化名),已经是哈市一所知名小学的学生,孩子哪里知道父母为了让他能上名校所付出的代价。明明的父亲赵先生介绍说,他们夫妻俩每个月的收入共计7000元左右,每月的通勤费就在2000元左右,为了让孩子去名校,他们购买了校区房,成了名副其实的房奴,加上每月近3000元的购房贷款,一个月下来工资所剩无几。据记者调查,为了让孩子上名校,不少人不惜倾家荡产购买校区房,在孩子呀呀学语的时候参加各种各样的早教班、特长班,巨大的物质压力给望子成龙的父母们打上了“孩奴”的标签。对此,相关专家提醒年轻的父母们,养育子女一定要做好准备,不论是生理、心理还是储蓄上的准备。不要盲目追风更不要不顾自己的能力所及,尽量做到量力而为。

“后孩奴”现象

近日某论坛上刊登了一则《80后准妈妈怕生子后成“孩奴”患上忧郁症》的帖子,文中提到一名80后的准妈妈,怀孕后满脑子想当了“孩奴”怎么办,她恐惧未来的日子里,自己会因为孩子而未老先衰,每天唯一的任务就是拼命挣钱养孩子,结果导致性情大变。后来医生诊断,她得了抑郁症。此帖一出,引起了哈尔滨市众多网友的热议,尤其是80后网民感慨更多。而更多的年轻人都选择了丁克族的生活方式来缓解“孩奴”恐惧症。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周丹丹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