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培训班挤爆棚 婆媳相处课热门
2010年01月12日 09:48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准媳妇如何适应婚后与婆婆共处一室的生活?面对婚后的情感变故,准婚族是否掌握了“化险为夷”的沟通技巧?昨日,记者走访长沙的部分婚介中心、婚姻心理咨询机构了解到,目前,针对准婚族、新婚族、恐婚族而推出的“婚前培训班”受到星城年轻人的热捧,近六成的准新人表示,愿意接受“婚前充电”。

婚姻课堂“80后”学员多

随着“80后”婚姻高潮的到来,星城各大“婚姻培训班”里的学员多以“80后”为主,占到7成左右。昨日,长沙心晴园心理咨询中心推出的一场“结婚,你准备好了吗”的主题婚前培训计划,招募第一天就有10多位年轻人打来电话报名。

“老一辈多认为结婚生子过日子都是自然而然的事,不需要学,其实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观念的改变,这些观点都out了!”在长沙某外企工作的宋小姐认为婚前培训很有必要。把自己归类为“恐婚族”一列的罗先生告诉记者,他并不是没有责任感的人,只是很多年轻人一样,不愿接受传统婚姻所承载的繁重义务,更强调婚姻中个人的感受,这样的心态如何适应将来的婚姻生活,令他很困惑。

缺乏沟通“婆媳矛盾”引发婚姻危机

有这样一则案例。恋爱期间,作为大学教师的小刘是准婆婆十分欣赏并认同的准媳妇。但结婚后,因为小刘不善于操持家务、喜好外出参与户外活动等原因,婆婆对其满腹牢骚,因为缺乏沟通,一度出现的“婆媳矛盾”逐步上升为了婚姻矛盾。

据长沙心晴园心理咨询中心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随着结婚人数不断上升,伴随而来的是离婚率的上升。调查显示:仅2008年,我国共有1098.3万对结婚,其中就有226.9万对离婚。这些均是由于性格不合,夫妻双方沟通困难,生活习惯不和,人们对婚姻的期待心理,子女的孕育及教育问题,婚外恋问题以及在婚后与现实的落差等造成的。

资深情感心理学专家、婚姻家庭健康教育专家郭平教授表示,很多人在婚前并没有真正学会如何与异性相处,导致婚后不久便遇到困难。新婚燕尔,再持久的激情期也有过去的一天,夫妻间总要共同面对生活中繁琐的柴米油盐等细节问题,如果缺乏准备,矛盾和争执就会随之而来。怎么解决它呢?这些都需要在婚前就学好学透。

“婚前培训”教你学会了解爱人

“婚前培训”都能学点啥?据郭平教授介绍,在学习中,大家可以了解到婚姻发展规律,如不要动不动认为婚后的失去激情,就归结到对方的“变心”;了解对方的需求,学会了解双方性格上的差异,因为冲突是差异带来的,如果没能对对方性格有充分了解,婚后如果发生冲突,就不知道问题究竟来自何方,该如何解决;婚前还要对双方原生家庭的文化背景等有所认识,有的人婚后会觉得很奇怪,“为什么他的生活观念会跟我有这么大的不同?他待人接物为什么会这么做?”其实很多都是由于原生家庭的生活背景不同造成的;还有对金钱方面的管理,两人的观念能否达成一致等等。

记者了解到,一般的“婚前培训课”大致开设了婚姻心理学、家庭关系学、家庭危机案例分析与处理、家庭教育、两性心理学、婚姻家庭理财等,涵盖婚姻生活方方面面。有的婚前培训还增设了如何轻松筹办一场好的婚礼、婚后两性话题等实用性很强的课程,备受准婚族青睐。(记者舒薇)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舒薇 编辑:李想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李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