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的事》折射两性的谎言?
2010年03月04日 11:37 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剖析

善意谎言同样会损害夫妻关系

虽然两性之间可能互相隐瞒、撒谎,但胡慎之认为,在现实中,女性总是更多承担逼问的那一方,而大多数男人都可能有撒谎的经验。“撒谎有两个根本目的,一个是从中获得好处,一个是逃避惩罚。”很多男人在咨询时告诉我,撒善意的谎不过是想对方善罢甘休,不再咄咄逼人。

然而,谎言真的可以息事宁人、避免争吵、润滑婚姻吗?对此,胡慎之表示否定。“持续不断地撒谎,即使全是善意,也同样会损害夫妻关系,甚至瓦解婚姻。善意的谎言不过是主观恶意程度不大,但它对信任的破坏和恶意谎言一样,本质没有区别。”胡慎之说。

“虽然说真话可能换来不理解和批评,但说谎话却可能失去更多。因为谎言一旦被戳穿就是信誉度的降低、亲密感的疏远以及对对方智商的愚弄。”胡慎之表示。谎言有时会像多米诺骨牌,说得太多容易让人陷入不能自拔的恶性循环,说出了第一个,就要说第二个、第N个谎言来维系最初那一个,说谎者会越来越负疚急躁,被揭穿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

胡慎之接受采访时揭露了另一个不为人知的真相:真正的撒谎高手才更容易对人起疑,厚道诚实的人总是比较信任别人。“就像出轨后开始盘查丈夫的那位妻子,其实正因为她有撒谎感受、有道德压力、曾欺骗对方,才觉得对方的正常行为后面或许也隐藏着秘密。问心无愧者经常会放别人一马。”胡慎之表示,这种撒谎后“推己及人”的行为无论对自己情绪还是彼此关系,都会有严重影响。

夫妻间常见善意谎言“起底”

○丈夫与客户应酬,明明接待的是女客户,但妻子询问时,往往得到的答案“是男的”或“长得很丑”或“还有第三者在”;

○丈夫有了业绩时往往添油加醋夸大个人功劳,但工作受挫却可能摇头表示“没事”;

○丈夫未归也未接电话时,妻子打电话给其死党,不少死党都会按平日约定默契地表示“他和我在一起,喝醉了(或上洗手间了)!”哥们之间互相解围;

○妻子在外一时冲动买了昂贵的衣物,可能剪掉标签,告知丈夫只有真实价格的三折,以免听到抱怨;

○丈夫在外有了欣赏的对象往往隐瞒不报,但妻子若遭遇有人夸奖自己或表达好感,则往往愿意眉飞色舞与丈夫分享。

建议

要维持亲密关系只能“互吐真言”

“可以说,夫妻离婚的一大罪魁祸首其实就是彼此信任关系的彻底破裂。”胡慎之表示,夫妻间的亲密关系只能建立在“互吐真言”的基础上,因为信任而产生依恋,其他任何美其名曰的善意、不想伤害对方的谎言都是白搭。他表示,双方必须在能彼此沟通的平台上,表达内心的真实感受,同时宽容配偶的一些犯错行为。

胡慎之也表示,两性关系能否“互吐真言”还有一大基础就是男女双方心理成熟度和包容度是否足够,犯错后道歉和沟通的技巧也非常重要。“这些都需要彼此好好磨合,非原则性的错误就应充分原谅,随意为小事争吵只会为下次撒谎埋下基础。”(涂端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涂端玉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