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用药小常识 怎样判断药物副作用


来源:凤凰健康综合

人参与 评论

用药小常识怎样判断药物副作用 药物不良反应是一种常见现象,它不仅指药物的副作用,还包括药物的毒性、特异性反应、过敏反应、依赖性、成瘾性、继发性反应以及引起后代畸形、癌症等作用。许多药物即使检验合格,

用药小常识怎样判断药物副作用

药物不良反应是一种常见现象,它不仅指药物的副作用,还包括药物的毒性、特异性反应、过敏反应、依赖性、成瘾性、继发性反应以及引起代畸形、癌症等作用。许多药物即使检验合格,在应用过程中也会发生不良反应。那么,怎样判断药物不良反应呢?

以用药后出现反应的时间判断

1、数秒钟或数小时发生的不良反应:常见的有过敏性休克,可在接受药物后突然发生。固定性药疹、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多发生在用药数分钟至数小时内。支气管哮喘也常是药物过敏反应的一种表现,多发生在用药后数秒至数分钟内。

2、用药后半小时至2小时发生的反应:用药后半小时左右,或在2小时内发生恶心、呕吐、胃部不适,可能是药物引起的胃肠道反应。

3、用药1—2周发生的不良反应:药物过敏反应中血清病样反应一般在用药后1—2周发生,血清病样反应多在首次用药后10天左右发生。大疱性表皮松解萎缩性药疹在用药后几小时至28天内发病。剥脱性皮炎型药疹在10天后开始发病,继1周达到高峰;多形性红斑常在用药后2—7天左右发病。洋地黄不良反应、利尿剂致水肿等,也多在用药过程中的1—2周出现。

4、停药后短时间发生不良反应:如长期应用心得安、可乐定降血压,停药后可出现反跳性高血压。连续使用抗凝剂突然停药后,可出现反跳性高凝状态伴血栓形成等。

5、停药后较长时间引起的反应:如保泰松、氯霉素所致再生障碍性贫血可能在停药后较长一段时间才发生。白消安引起的肺部病变常在病人用药后一年以上才出现,停药后仍可继续发生。药物的致胎儿畸形作用发生时间则可晚一些。

从病人出现的症状判断

1、表现不同于原有疾病的症状:如药物过敏性休克、药物性皮疹,其表现可能与原发疾病的表现完全不同。

2、表现与原有疾病症状相同:药物使用过程中原疾病症状曾一度缓解,如心得安治疗高血压,在症状控制后停药而发生反跳性高血压,双氢克尿噻利尿过程中又出现水肿或使水肿加重,钙桔抗剂治疗心绞痛时心绞痛又发作等等,都是例证。这种相互矛盾现象务必引起人们的高度警惕。

任何药物都有两重性,即药物的治疗作用和毒副作用,人们在选择处方药和非处方药时,要在医师指导下或详细阅读药品说明书,合理用药,在出现不适反应时,应首先考虑药物的不良反应。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药物 用药小常识 骨量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