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鼻子流血 该低头还是抬头?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人参与 评论

武警部队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所教授董玉礼指出,由于目前冬天天气干燥,有可能是因为鼻腔环境干燥,引起鼻腔和黏膜开裂出血。通常,使用复方薄荷甘油滴到鼻腔里能够对鼻黏膜有润滑作用,防止因粘膜干燥而引起的鼻出血。

流鼻血了怎么办?最近,一些因为流鼻血而医院就诊的患者增多。经过检查,发现这些鼻出血患者中大部分都不是因为上火或外伤等严重疾病引起的,而只是单纯性鼻出血。武警部队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所教授董玉礼指出,由于目前冬天天气干燥,有可能是因为鼻腔环境干燥,引起鼻腔和黏膜开裂出血。

据了解,引起鼻子出血的原因很多,包括鼻中隔偏曲、鼻子外伤、急性鼻炎还有鼻腔、鼻咽部长肿瘤,全身各脏器疾患也是鼻出血的重要原因。大部分鼻子出血都是内因引起的,但环境因素引起的出血也常见。董玉礼指出,因干燥引起的鼻子出血,患者一般能感觉到鼻腔有火辣辣的灼烧感。这是由于鼻部粘膜开裂而感觉到疼痛,但大部分因干燥引起的鼻部出血出血量不大。无论出血量大还是小,在鼻部出血的时候最好能先到医院去确诊病因,如果真的是干燥引起的鼻部出血,处理方法就比较简单了。

流鼻血时,不少人不知不觉就把头仰起来,董玉礼认为,把头仰起不但不利于止住鼻血,还会使鼻血倒流至咽喉、食管、气管和胃,引起不适、恶心。鼻血流过多的患者还会把吞入的血液呕吐出来。而且不停俯身和仰起头,反而增加鼻腔出血。董玉礼指出,流鼻血的时候,正确的做法是轻微低下头,让鼻血自然从鼻孔里流出,接着用大拇指和食指紧捏鼻翼出血部5分钟,力度以鼻子基本没有出血为宜,5分钟过若感觉鼻血基本停止,就可以用柔软的棉花球轻轻堵住鼻腔,防止再出血。另外,敷冰块也有一定的作用,可以通过降低局部温度引起血管收缩,达到止血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鼻出血跟手脚、嘴唇因干燥而开裂流血不一样,手脚、嘴唇出血属于皮肤出血,可以用凡士林或者红霉素眼膏涂抹,而鼻腔出血却是黏膜出血,凡士林和红霉素眼膏无法附着在黏膜上,对粘膜是没有什么作用的。通常,使用复方薄荷甘油滴到鼻腔里能够对鼻黏膜有润滑作用,防止因粘膜干燥而引起的鼻出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鼻子出血 鼻腔 鼻子流血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