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血压测量:双臂血压为何不同?


来源:《生命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前不久,刘女士在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医院,嘴里一直在喃喃自语“完了,完了....。如果两侧手臂血压相差过大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可能会发现外周血管疾病。对于成年人,吸烟者和糖尿病患者更易出现血管狭窄的情况,应特别注意测量两侧血压。

前不久,刘女士在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医院,嘴里一直在喃喃自语“完了,完了....。.”,其爱人更是泪眼婆娑,一问才知道刘女士右手臂既量不出血压,也摸不出脉搏,把全家人都吓坏了。原来,刘女士一直觉得手臂发冷、麻木,近期社区有活动免费量血压,她没事去量了一下,一连量了三四遍,就是没有血压显示,工作人员让她赶紧去医院。

其实,刘女士的情况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可怕,这种情况多见于多发性大动脉炎,是由于主动脉和它的分支以及肺动脉产生炎症,导致血管狭窄或堵塞为特征的一组病,上肢缺血可引起上肢麻木、无力、疼痛和冷感。这种病可以通过药物和介入性治疗,一般不会有生命危险。

正常人的两臂血压值也不是完全一样的,但一般两侧相差不大(5毫米汞柱左右)。不少高血压患者在家测血压时,发现左右两手臂血压值相差20毫米汞柱,多的甚至30毫米汞柱,很多人拿不准到底以哪个为准。目前一般推荐测量血压选择右臂,原因是右肱动脉来自主动脉的第一分支,所耗能量较小,而左肱动脉来自主动脉的第三分支,所耗能量较多。首次就诊者需要测量双侧上臂血压,以则固定测量较高一侧的上臂血压。

如果两侧手臂血压相差过大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可能会发现外周血管疾病。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双侧上臂血压存在差异者很可能患有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也因而升高。当差距超过10毫米汞柱时,死于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70%;相差15毫米汞柱以上多和外周血管疾病相关,其中下肢血供减少的几率增加250%,脑部供血减少增加160%。

对于成年人,吸烟者和糖尿病患者更易出现血管狭窄的情况,应特别注意测量两侧血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外周血管疾病 上肢麻木 上臂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