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教你看牙膏管底部颜色条 黑色暗示有毒?


来源:浙江在线

人参与 评论

今天才知道牙膏底部颜色条的含义,绿色:纯天然;蓝色:天然+药物;红色:天然+化学成分;黑色:纯化学。记者看到,这家企业牙膏所用的包装软壳上,底部色条呈绿色。牙膏没有纯天然、纯化学之类的分类,所用的原料只要符合《牙膏用原料规范》即可。

这几天,在朋友们的QQ空间里流传着这样一则消息:“立马检查你家的牙膏管底部,如果是黑色条马上扔掉!今天才知道牙膏底部颜色条的含义,绿色:纯天然;蓝色:天然+药物;红色:天然+化学成分;黑色:纯化学。尽量选择绿色和蓝色的!国内的牙膏包括儿童牙膏居然大多都是化学的!”这个说法,看得人心惊肉跳。

如何看牙膏管底部颜色条(图片来源:网络)

牙膏确有不同色条

记者拿出家中前些天新买的多支软壳牙膏,仔细一看,底部还真有颜色条。“黄芩”和“中华”,底部最中央位置有1厘米长的色条,都是深蓝色的。而一支“黑人”牙膏底部色条是黑色的。家中的“小白兔”和“田七”儿童牙膏,色条也是黑色的。难道天天与牙口接触的牙膏,真的是化学物质?为此记者展开调查走访。

按照新的行政职能划分,牙膏归列为化妆品行业,由衢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监管。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该局保化处。处长危少平介绍,我省共有4家牙膏生产企业,其中有一家刚好就位于衢州双港街道。

实访牙膏生产企业

“这个色条到底是起什么作用?真的代表里面的成分吗?”记者与柯城区食品药品监管人员前往这家“浙江泰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探究竟。

这家企业生产的牙膏主要是供往广东、香港市场。此时工人正在生产线上装配牙膏。

经过两次更衣、风淋消毒,记者进入该企业的灌装间。配好的牙膏原料,通过机器输送到灌装线上。记者看到,这家企业牙膏所用的包装软壳上,底部色条呈绿色。

“这个色条是封装机定位感应用的。”总经理陈林心边演示,边告诉记者。记者看到,牙膏软壳内部灌入原料后,放在底座上。这时的牙膏呈圆形,朝向四面八方。牙膏灌装好后上自动封尾机,封尾机上的激光感应到软壳上色条,底座带着牙膏自动转向,并封住牙膏尾部,这时出来的牙膏全部整齐划一了。“用色条感应,是保证封尾时牙膏包装在正确的位置。”

陈经理说,色条代表牙膏成分纯属谣传,没有科学依据。“为了感应的效果,这些色条以深色出现,多为蓝色、黑色、绿色等,不会有浅色系。”陈经理介绍,目前业内使用的都是相同的自动封尾机,靠感应定位。

行业协会发声明澄清

记者随后在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官网找到一份说明,《有关牙膏管底色标的说明》中表示,网络频传“看颜色,买牙膏”,“牙膏管底色条不同成分不一”等谣言,对消费者选购造成了一定的困扰与疑虑。

对此,协会作了相应澄清与说明。《说明》表示,牙膏软管尾部色标的颜色取决于牙膏软管的包装设计,一般会选择在软管上已有,并与底色有明显区别,易于设备感应到的色彩,与产品的成分无任何关系。

牙膏由多种成分组成,每种牙膏的成分略有不同,消费者可以通过牙膏包装上的成分表了解牙膏的具体添加成分。牙膏没有纯天然、纯化学之类的分类,所用的原料只要符合《牙膏用原料规范》即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封尾机 说明 中华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