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白领晕倒后死亡令人警醒 该如何急救?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2月17日上午10点29分,IBM深圳公司项目经理梁娅突然倒在深圳地铁蛇口线水湾站C出口的台阶上。声明称,事件发生后,地铁集团积极配合地铁公安处理及现场秩序的维护,家属在公安民警的陪同下查看了现场录像。

2月17日上午10点29分,IBM深圳公司项目经理梁娅突然倒在深圳地铁蛇口线水湾站C出口的台阶上。近50分钟,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发现梁娅已经死亡。视频显示,从深圳市急救中心在10点46分接到地铁公司的电话,到救护车赶到现场,中间经过了半个多小时。此外,地铁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后,没有人将梁娅扶起来,也没有采取任何急救措施,只对着对讲机说话。

业内人士呼吁,这起悲剧应当令人警醒,尤其是包括地铁在内的服务行业、高危行业,应把急救技能列为行业必备技能,提高全民的急救意识和技能。

事件通报

深圳地铁官方通报:

身体状况无法判断 不能贸然进行救助

深圳地铁发出书面声明称,2月17日,梁女士(梁娅)在深圳地铁2号线水湾站C出口处意外离世,对此深感难过和惋惜。

处置过程:按程序先通报运营管理办公室

声明称,根据视频监控显示,2月17日上午10时28分,梁女士从地铁2号线水湾站C出口出站;10时29分左右,当她行至C出口距地面三分之一台阶处,疑似身体不适。在放下手中提包后,梁女士在脱外套过程中面部朝下倒伏在台阶上。

10时32分左右,有两位热心市民出站后返回梁女士倒伏处询问;随后,另外两名进站乘车的乘客通知了车站保安;10时35分,车站保安接报到达现场了解情况后报车控室。

10时36分,车站值班站长和另外一名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对梁女士进行询问,但其一直没有回应,同时因梁女士一直脸部朝下趴伏在地,头发覆盖面部,值班站长无法判断其准确状况。

10时40分至10时46分,车站工作人员按程序先后通报运营管理办公室、公安局公交分局及120等相关部门请求支援;10时54分,公安民警到达现场,水湾站值班站长将现场及处理移交给地铁公安,并于10时55分去警务室再次致电120询问急救车具体到达时间。11时17分,120急救人员到达现场进行施救。

声明称,事件发生后,地铁集团积极配合地铁公安处理及现场秩序的维护,家属在公安民警的陪同下查看了现场录像。

应急准备:每个车站都配置常用药急救箱

声明还称,深圳地铁集团多年来一直高度重视客伤处置工作,制定了乘客意外伤害应急处理程序,在每个车站配置了常用药品、急救箱等救助用品。截至目前,地铁集团为应对员工生产过程中意外伤害的现场救治需求,专门协调急救中心对一线员工共866人进行了初级急救培训,主要项目为常规外伤处理。同时,深圳地铁每年还对员工定期进行初级急救培训,仅2013年就完成了240批次5524人次的初级急救培训。同时,培训的急救技能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也为市民提供一定的救治帮助,仅2013年地铁集团就对159人次进行了积极救助,包括外伤处理、根据当事人明确的救助需求提供救助或报120进行救助。

声明特别指出,本次事件中梁女士当时的身体状况无法判断,工作人员不能贸然进行救助,必须依靠专业机构进行救助。

目前,深圳地铁正积极配合公安部门的处理和调查,并与梁女士家人取得联系,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妥善处理。此外,深圳地铁对此次事件中两名乘客通知工作人员的行为表示肯定,同时,也呼吁市民在遇到类似情况时,能尽早报警或是与地铁工作人员取得联系。

实施胸外心脏按压

按压部位:胸部正中两乳连接水平

按压方法:

1.救护员用一手中指沿伤病员一侧肋弓向上滑行至两侧肋弓交界处,食指、中指并拢排列,另一手掌根紧贴食指置于伤病员胸部。

2.救护员双手掌根同向重叠,十指相扣,掌心翘起,手指离开胸壁,双臂伸直,上半身前倾,以髋关节为支点,垂直向下、用力、有节奏地按压30次。

3.按压与放松的时间相等,下压深度4—5厘米,放松时保证胸壁完全复位,按压频率100次/分钟。正常成人脉搏每分钟60—100次。

重要提示:按压与通气之比为30:2,做5个循环后可以观察一下伤病员的呼吸和脉搏。

警方:具体死因有待法医鉴定

深圳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月17日上午10时29分,一女乘客在水湾地铁站C出口楼梯上晕倒,后被行人发现,通知地铁员工到场。10时40分,南山公交派出所接到该站车控室报警后,立即通知民警出警。

巡逻民警接警后于10时51分到达现场,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晕倒的女子已无呼吸,轻拍、呼叫无反应,向现场其他人员了解情况不明,于是立即拨打120急救。11时14分,120救护人员到达现场,经对晕倒女子进行检查及心电图检测后,发现该女子已无生命迹象。随即,民警在现场拉起警戒线,安排人员保护现场。同时,民警对见证人员制作了询问笔录,及时将情况向上级部门报告,通知市局法医到现场处理。通过死者随身物品,警方查明,死者梁某(女,35岁,深圳人)在深圳市IB M公司工作,并通知死者家属到现场。目前,死者的具体死因有待法医进一步鉴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急救人员 急救措施 女白领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