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要忽视“边缘癌”


来源:39健康网

人参与 评论

如果有人问:这世界上有多少种癌症?这个问题恐怕连医学专家也无法清楚地回答。因为癌症的命名非常复杂,根据不同的分类方法有不同的名称,常用的方法是:用部位加组织来源再加“癌”字,如膀胱移行细胞癌、子宫颈鳞

如果有人问:这世界上有多少种癌症?这个问题恐怕连医学专家也无法清楚地回答。因为癌症的命名非常复杂,根据不同的分类方法有不同的名称,常用的方法是:用部位加组织来源再加“癌”字,如膀胱移行细胞癌、子宫颈鳞状细胞癌等;还有以人名命名的,如霍奇金淋巴瘤(一种淋巴瘤)。

再小的癌症也可能致命 不要忽视“边缘癌”(东方ic供图)

但有一种比较简单的方法,可以回答这个问题:那就是人体有多少个部位,就有多少种癌症。而且这个分类方法告诉我们一个医学知识:人体几乎任何部位都有可能患癌症,不要以为只有肝癌、肺癌、胃癌、肠癌这些大器官的癌症,一些小的部位也会患癌,如舌癌、唇癌、睾丸癌、卵巢癌等等,这些我们不太熟知的癌症,同样会引发严重的健康问题,甚至威胁生命。本期我们就为您详细解读一下,那些平时不太被人们注意的“边缘癌”。

阿姆斯特朗与睾丸癌

生活实例:很多人知道睾丸癌这个词,都是因为一个叫做阿姆斯特朗的人。

1996年10月,阿姆斯特朗被诊断患有睾丸癌,而且癌细胞已扩散到肺部和大脑,康复的机会只有50%。1997年2月,阿姆斯特朗接受了患侧睾丸切除手术、化疗等一系列治疗,于1998年2月康复,并在其创造了环法自行车赛七连冠的奇迹,当之无愧地被人们称为“环法英雄”和“抗癌勇士”。而且,他还在2009年,和女友生了第4个孩子。美国CNN医疗新闻记者感叹:“阿姆斯特朗的奇迹让很多睾丸癌患者看到了希望。”

详细解读:睾丸癌好发于15~35岁的男性,世界各地发病率差异很大,较高者可见于许多欧洲国家,而包括中国在内的远东地区较低,发病率为每年6人/10万男性,但发病率有逐年升高的趋势。隐睾和病毒感染是睾丸癌的主要危险因素。

大多数睾丸癌患者因睾丸肿胀就诊,伴随症状包括沉重感或疼痛,但剧烈疼痛罕见。因为睾丸癌通常会导致精子数量减少,患者偶尔会以不育就诊。约25%的患者由于肿瘤转移所引起的症状而就诊,转移灶的临床表现包括背部疼痛、气短、胸痛或咯血等。

睾丸癌的治疗需要切除患侧睾丸,其后的腹膜后淋巴结清扫手术、放疗或者化疗等会带来相应的不良反应,有可能会影响患者的生育功能。但是睾丸癌只要及早发现,规范治疗,患者的5年生存率很高,可达95%甚至更高。

专家建议:15~35岁的年轻男子应该每月进行一次自我检查,检查的最佳时机是在洗澡时。具体方法是:用手轻轻捏住睾丸,拇指放在上部,食指和中指放在下部,轻轻转动睾丸,如果有异常的、豌豆大小且不疼的肿块,则要立刻去看医生。

每天一包烟

当心舌癌找上门

生活实例:23岁的小林13岁便学会了吸烟,每天1包是基本烟量。两个月前,他发现舌头左侧出现一个溃疡,而且越长越大并十分疼痛,他以为是抽烟熬夜引起的“虚火”,但喝了几天“凉茶”仍不见好转。随后他到医院就诊,医生按普通的口腔溃疡治疗,但“溃疡”反而更大了。后来在其他医院确诊为“舌鳞状细胞癌”,次日便做了舌癌根治手术。

详细解读:小林患舌癌的原因很可能是长期不良的生活习惯。抽烟是重要诱因,但并非每个抽烟者都会患舌癌。有研究表明,舌癌与吸烟密切相关,每天吸烟10~19支者,患舌癌的危险是不吸烟者的6倍;每天吸烟20支以上者,患舌癌的危险是7.6倍;每天吸烟40支以上者,患舌癌的危险是12.4倍。烟草可以造成细胞内线粒体的突变进而导致癌变,如果再加上长期睡眠不足、机体抵抗力低下等因素,就更加容易导致舌癌的发生。舌癌多发生于舌缘,其次为舌尖、舌背及舌根等处,一般恶性程度较高,生长快,浸润性较强,常波及舌肌,致使舌运动受限,使说话、进食及吞咽均发生困难。舌癌的发病率在口腔癌中居第一位,而且近年来临床有明显的年轻化趋势。究其原因,与抽烟、口腔卫生差、不良刺激都有关系。如果发现舌溃疡超过2周不愈,有舌部肿块疼痛不适,舌运动受限,流口水、进食困难、语言不清、麻木等症状,务必找专科医生诊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舌癌 睾丸癌 舌肌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