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洞不补 大洞吃苦:牙有黑点赶紧去补


来源:《生命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刷牙时照照镜子是个很好的习惯,不仅可以对照着看是不是所有牙都刷到了,还可以发现一些问题。平时应注意自检,观察牙齿颜色、形状、质地的变化,还要定期到专科医院进行全面的口腔检查,如果有龋齿,就应该早发现早治疗。

刷牙时照照镜子是个很好的习惯,不仅可以对照着看是不是所有牙都刷到了,还可以发现一些问题。如果发现牙上有黑点,也不觉得疼,这有两种可能。

一种是色素沉着,如烟渍、茶渍、咖啡渍等,刷牙很难刷掉,可通过洁牙去除。

另一种则是牙齿出现了或深或浅的龋坏,从外面看就表现为一个黑点,通常位于窝沟点隙(牙面上点状或线状凹陷)。龋齿的罪魁祸首是口腔中的某些细菌,但它们破坏牙齿也是需要时间的,从初期的变色到最终形成龋洞,通常需要1年半到两年。在此期间,我们多留心自己的牙齿,完全可能把龋坏扼杀在萌芽阶段。

一旦确认牙齿上的小黑点是龋齿就应该尽早修补,以阻止病变的发展。如果任由其继续发展就会变成明显的龋洞,这时患者会对冷热酸甜等食物刺激敏感;当损伤进一步到达牙髓(即老百姓说的“牙神经”),就会疼痛难忍,严重影响日常生活。临床上见到很多人都会等到牙痛得受不了,才到医院就诊。这时通常不能靠单纯补牙来解决问题,可能还要做根管治疗甚至拔除患牙、进行假牙修复,费时费力又费钱,人还遭罪,可谓“小洞不补,大洞吃苦”。

因此,平时应注意自检,观察牙齿颜色、形状、质地的变化,还要定期到专科医院进行全面的口腔检查,如果有龋齿,就应该早发现早治疗。

修补龋齿,使用含氟牙膏可以起到一定的保护及预防作用。一方面,氟离子可以在牙齿表面形成保护层,帮助抵御酸性物质的侵蚀,避免龋坏进一步发展;另一方面,氟离子可以作用在其他牙齿上,对抗一些潜在的龋坏危险,起到促进牙齿再矿化的作用,避免进一步发展形成龋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龋齿 黑点 根管治疗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