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肺润燥 雾霾天来点润肺药膳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幸宇坚指出,雾霾天气里,晨练应当有所限制。在雾霾天出门后,相当于做了一次“移动吸尘器”,所以,回家还要做好个人卫生,入室内要洗脸、漱口,换掉外出时穿的衣服去掉污染的残留。

如今最怕的天便是雾霾天。雾霾天气对人的呼吸道影响较大,在寒冷干燥灰霾天气持续不散的节奏下,市民要注意减少出门的机会,出门回家要立即洗脸,并且多食用润肺的药膳,加强排毒

只要在城市里行走,看不清高楼大厦,多数就是遇到雾霾天气了。通常,在早上或夜间相对湿度较大的时候,形成的是雾;在白天气温上升、湿度下降的时候,逐渐转化成霾。这些飘浮在空气里的微小颗粒,对人体的健康影响是多方面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幸宇坚说,首当其冲的要数我们的呼吸道,这些矿物颗粒物、硫酸盐、硝酸盐、有机气溶胶粒子、汽车废气等,能直接进入并粘附在呼吸道和肺泡中,引起急性鼻炎和急性支气管炎等病症。当然,原本有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的患者,雾霾天气可使病情急性发作或急性加重。

其次,在雾霾天气里,心血管疾病患者也会感觉不适,比如雾大的时候,水汽含量非常的高,如果人们在户外活动和运动的话,人体的汗就不容易排出,造成人们胸闷、血压升高。不仅人们的身体健康受到影响,在灰蒙蒙的雾霾天气里,由于光线较弱及导致的低气压,还容易让人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及悲观情绪,遇到不顺心的事情甚至容易失控。也就是说,雾霾对人体的影响是从身体到心理,全方位的危害。

当我们无力改变现状的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幸宇坚指出,在雾霾天气里,尽量少出门,尤其是抵抗力相对比较弱的老年人和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群更应该减少出行,或户外运动时应戴口罩做好防护。

幸宇坚指出,雾霾天气里,晨练应当有所限制。有很多老年人习惯一大早出门去做晨练,其实这对于人体来讲,时间并不是很正确,由于早晨处于空气交换环境,空气质量很差,尤其是雾霾天气,呼吸道容易受到刺激,在锻炼时容易诱发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疾病。所以,雾霾严重最好取消晨练,等太阳出来后,看情况是否好转再做决定是否要出门做锻炼。

在雾霾天出门后,相当于做了一次“移动吸尘器”,所以,回家还要做好个人卫生,入室内要洗脸、漱口,换掉外出时穿的衣服去掉污染的残留。

按照南方人的饮食习惯,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银耳、梨、柿子、百合、萝卜、荸荠等可以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能够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还可以多吃点豆腐、牛奶等清润食品。同时强调,多喝水能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另外,多吃含有维生素D和钙类丰富的食物。

DIY润肺食疗

食疗对于减少雾霾对人体的影响也是有一定帮助的,尤其是一些滋阴润燥的蜂蜜、百合等食疗方,可以解决嗓子干燥、咳嗽的问题,同时减少空气污染对肺部的危害。

●太子参石斛茶

原料:太子参、石斛、百合、麦冬、大枣各15克、冰糖10克。

用法:加开水150毫升,泡服。一服可冲泡2-3次。

功效:此茶具有养阴生津、润肺止咳的作用。

●奶蜜饮

原料:蜂蜜10克,牛奶50毫升,黑芝麻25克。黑芝麻做成糊,加入牛奶、蜂蜜。

功效:具有益气补虚、补血润肠的功效。尤其适合肠燥便秘的人群食用。

●蜂蜜芝麻核桃膏

原料:黑芝麻、核桃仁各250克,蜂蜜250克。黑芝麻、核桃仁炒香后研细,调入蜂蜜拌匀,捣烂装入瓶中。每天3次,每次1汤匙,空腹食用。

功效:具有补肝肾、益气、润肺止咳、润肠通便的功效。尤其适合久咳、干咳、便秘的人群服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雾霾 润肺 药膳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