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耳鼻咽专家:七成鼻炎被当感冒治


来源:《生命时报》

人参与 评论

面对这些症状,人们往往以为自己感冒了,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医院许庚院长指出,你或许是得了变应性鼻炎。许庚教授强调:“虽然变应性鼻炎看似是小病,但如不正规治疗,会极大影响生活质量,并诱发一系列并发疾病。

清晨,不少人都会“非常准时”地出现各种症状——突然连打喷嚏,一打就是四、五个;鼻子就像关不住的水龙头,不停地流清水样的鼻涕,家里的手纸用了一卷又一卷。面对这些症状,人们往往以为自己感冒了,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医院许庚院长指出,你或许是得了变应性鼻炎。

变应性鼻炎俗称过敏性鼻炎。许庚院长介绍,我国有超过1亿的变应性鼻炎患者,这些人中有七成被当做感冒治疗。因为,这种鼻炎有四大症状:鼻痒、喷嚏、流涕、鼻塞,都与感冒非常相似。其实,这些症状的出现往往与接触过敏原有直接关系,而患者很容易擅自买一些感冒药服用,更有甚者,相信市场上治鼻炎的祖传秘方,从而胡乱用药等。

变应性鼻炎目前还不能根治,但通过正规治疗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许庚教授强调:“虽然变应性鼻炎看似是小病,但如不正规治疗,会极大影响生活质量,并诱发一系列并发疾病。国外有长期追踪数据显示,70%的小儿变应性鼻炎最终发展成为哮喘。”严重的变应性鼻炎有70%会影响睡眠,94%会影响到生活和工作,另外鼻炎患者得哮喘的可能性增加3倍,所以有变应性鼻炎的患者不要掉以轻心。

专家小传

许庚,医学博士、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兼职教授,国际鼻科学会常委,全国鼻科学组组长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变应性鼻炎 鼻炎患者 症状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