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句顺口溜教你防癌症


来源:《生命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康静波,主任医师、教授,海军总医院放疗科、伽玛刀中心主任,全军放射物理专业组副组长,全军放射物理技术专业分会副主任委员  癌症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病”,是可防、可控的。除肺癌,吸烟还易导致鼻咽癌、食道癌,以及肾癌和胃癌等,可谓“一支烟在手,周围人也遭殃”。

癌症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病”,是可防、可控的。人的身体有60兆~100兆个细胞,我们作为这个“细胞共和国”的国王,要学会关爱它们,才能减少它们“叛变”成癌细胞的几率。记住如下7句顺口溜可以帮您防癌症。

7句顺口溜教你防癌症(图片来源:东方IC)

少喝滚烫水

调查表明,哈萨克族人常喝滚烫的奶茶、潮汕人喜欢功夫茶、太行山区的人爱喝大碗烫粥,目前这些人群都成为食管癌、贲门癌、口腔癌的高发区。因为滚烫的水会烫伤食道黏膜,引发口腔黏膜炎、食管炎等,时间久了,可能发生癌变。因此,建议大家,如果觉得食物或饮料烫,别性急往下咽,且喝热饮时尽量少用吸管。带馅儿的食物可能外面不烫里面烫,吃的时候要当心。

蔬果多吃点

大鱼大肉吃不够,蔬菜水果吃得少,已成了现代人的通病。由着性子吃,一是会造成肥胖,而肥胖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癌症有关;二是蔬果中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道蠕动,带走有害物质,不吃蔬果会增加患结肠癌的风险;三是会导致体内缺乏维生素。明显缺少β-胡萝卜素会导致肺癌发病率比普通人高7倍;缺乏维生素A,患肺癌、胃癌的可能性更大;叶酸与维生素B2缺乏是食管癌高发的重要原因。因此,每天最好吃400克以上的蔬菜,吃肉别超过75克(体积相当于一副扑克牌)。

大便不能憋

调查显示,没时间排便已成为不少年轻人患上大肠癌的主要原因。想去大便,可偏偏工作太忙走不开,长期如此,就会出问题。粪便里含有硫化氢、粪臭素、胆固醇代谢产物等多种致癌物,在肠道积存久了,就会被重复吸收,刺激肠黏膜。因此,一定要抓住一天中“便意”最浓的时刻,一个是早晨起床不久,一个是吃饭后。早上实在没时间排便,可以调整到较空闲的晚上。吃完晚饭后散步,对腹部进行顺时针按摩,无论有无便意,最好都定时去蹲厕所。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前列腺癌 癌症患者 乳腺癌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