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肝硬化患者饮食有十大禁忌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人参与 评论

肝脏是一个重要的器官,而肝也是容易发生病变的,其中肝硬化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肝硬化的人群都是容易出现食欲不好的问题,而且肝硬化病人往往因为饮食不注意,反而会加重病情。所以肝硬化患者应当充分了解肝

肝脏是一个重要的器官,而肝也是容易发生病变的,其中肝硬化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肝硬化的人群都是容易出现食欲不好的问题,而且肝硬化病人往往因为饮食不注意,反而会加重病情。所以肝硬化患者应当充分了解肝硬化的饮食禁忌。

1、忌过量食糖:

肝硬化时,肝细胞遭到严重破坏,肝脏将单糖合成糖元贮存和将一部分单糖转化为脂肪的功能已显著降低。此时,若病人长期大量地进食糖,就会出现肝性糖尿病和脂肪肝,给肝硬化的治疗增加困难。

2、忌食辛辣食物:

肝硬化时,门静脉高压会引起食管下端、胃底和肝门静脉扩张,且常常并发胃黏膜糜烂和溃疡病。病人若再进食辣椒等辛辣食物,会促使胃黏膜损伤,诱发上消化道出血。

3、忌食盐过量:

肝硬化病人肝脏破坏抗利尿素的功能减弱,因此尿量减少,使盐潴留在体内,加之血浆蛋白质的减低易出现浮肿或腹水。因此,肝硬化病人应严格控制食盐的摄入量。

4、忌滥服药物:

由于肝硬化时肝功能降低,药物在肝内的解毒过程大大减慢,会在体内产生蓄积。所以,要尽量少用药。

5、忌吃过硬食物:

由于肝硬化时门静脉高压引起食管下端和胃底血管变粗、管壁变薄,粗糙食物未经细嚼慢咽就吞入胃中,就可能刺破或擦破血管而引起大出血。上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病人的常见并发症和死亡原因之一,千万不可大意。

6、绝对禁酒和刺激性食物:

胆汁性应禁食肥腻多脂和高胆固醇;当出现时应限制盐的摄入;肝昏迷时,应禁蛋白质;食道静脉曲张时应忌硬食,给流质或半流质;上消化道出血时应暂时禁食,以静脉补充。肝硬化晚期并有肝昏迷者,应严格限制蛋白质摄入。浮肿或伴腹水者,应少盐或无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肝硬化 食管 十大禁忌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