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吃这3类药时要少吃香蕉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人参与 评论

香蕉是大家常吃的水果,它对降血压、防治胃溃疡、抗抑郁等有帮助,有“快乐水果”的美称。而关节炎、糖尿病患者也不宜多吃香蕉,因香蕉含糖高,又会使血液循环减慢,代谢物堆积,故有可能加重病情。

香蕉是大家常吃的水果,它对降血压、防治胃溃疡、抗抑郁等有帮助,有“快乐水果”的美称。不过,服喹诺酮类抗菌药、保钾利尿药和降压药期间最好少吃香蕉,或与吃药时间相隔2小时以上,以免影响药物的作用。下面看看吃哪些药时要少吃香蕉。

吃这3类药时要少吃香蕉(图片来源:东方IC)

喹诺酮类抗菌药:环丙沙星、氧氟沙星、氟哌酸(诺氟沙星)、依诺沙星、甲氟沙星、恩诺沙星等喹诺酮类药对矿物质比较敏感。香蕉中含有较多矿物质,如钾、镁、铁等元素,吃药的同时如果再吃香蕉,可能降低这类药物在人体的生物利用度。此外,香蕉中含有的5-羟色胺会使胃酸水平降低,也可能干扰喹诺酮类抗菌药的吸收过程,最终影响药效的发挥。

保钾利尿药:螺内酯(安体舒通)、氨苯喋啶、阿米洛利等保钾利尿药通过阻滞钠通道,减少钠离子的重吸收,同时抑制钾离子的分泌,从而产生排钠留钾利尿作用。香蕉中含钾较高,一根中的含量可达400毫克,与保钾利尿药同服时,可能引起高血钾。血液中钾的含量突然增高,会对心血管等系统产生抑制作用,出现较为明显的感觉麻木、肌肉麻痹、嗜睡乏力等现象。但是服用氢氯噻嗪类的排钾利尿药可以多吃香蕉以补充体内流失的钾。

降压药:香蕉可提供降低血压的钾离子,能把过多的钠离子排出体外,从而减小其升压作用,减小对血管的损害。曾有研究显示,常吃香蕉可预防高血压,每天吃两根还可帮助改善血压状况。但在服用降血压药期间,尤其是调整药量阶段,最好少吃香蕉,否则可能加大药物的副作用,引起血压过低。

还要提醒大家的是,某些疾病的患者不宜多吃香蕉,例如肾炎患者如果吃大量香蕉,其血液中钾的量会在短时间内增多,可能给心脏和肾脏带来负担,使病情加重。还有胃寒(口淡胃胀)、虚寒(泄泻、易晕)、怀孕期脚肿者,最好不要生吃香蕉。而关节炎、糖尿病患者也不宜多吃香蕉,因香蕉含糖高,又会使血液循环减慢,代谢物堆积,故有可能加重病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吃香蕉 喹诺酮类抗菌药 利尿药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