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热去火最有效的两个泡脚方


来源:凤凰健康综合

人参与 评论

中医认为“脚为精气之根”,踝部以下有66个穴位,与人体的五脏六腑息息相关。2、艾叶泡脚具有驱寒作用,天天用热水泡脚本来就有促进血液循环赶走体内湿寒的功效,况且艾叶能通十二经络,调理阴阳。

中医认为“脚为精气之根”,踝部以下有66个穴位,与人体的五脏六腑息息相关。经常用热水泡脚,可以促进足部的血液循环,就像做了一次足底按摩一样,让劳累紧张了一天的神经和身体器官得到彻底放松和充分调节,带来舒适和温暖。

清热去火最有效的两个泡脚方(图片来源:东方IC)

一、连翘

泡脚时要想得到更好的养生功效,不妨在水里添点“料”,像连翘、金银花、板蓝根、菊花等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的中药,就是不错的选择。这是因为秋冬季节气候干燥,人们又喜欢食用火锅、牛羊肉等热性食物,很容易出现咽干、嗓子痒、喉咙痛等上火的症状,而泡脚时热气一熏,更是“火上添油”了。此时,加点药性偏凉、有清热去火功效的中药,正好取长补短,压住这把“火”,且这些药物大多气味清香,令人心情愉悦。

此外,泡脚时还要注意,水最好没过脚踝、接近小腿肚,时间一般控制在10~15分钟左右,以身体感觉微微出汗为宜;不要一开始就用很烫的水,而要“先温热”,等皮肤适应后再逐渐加入热水;孕妇和温热体质的人,以及足部韧带和肌肉没有发育好的儿童,不适合用热水泡脚。

二、艾叶

用艾叶泡脚,懂得养生的人都知道这么做的好处,中医指出,艾叶泡脚,有火降火,有寒驱寒,还可以疏通经络。那么用艾叶泡脚的好处到底有哪些呢?

中医认为,足部是人体经络的集中处。脏腑的病变可通过经络互相影响,而通过疏通经络气血,又可以达到治疗脏腑病变的效果。泡脚对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好处,用艾叶泡脚,又可以充分利用艾叶的药物功效。

艾叶泡脚的一般做法:取50克艾叶(一把即可),放在锅内加水,水开后再熬10分钟熄火,倒入盆中,等水自然冷却到脚可以适应的温度泡脚开始。一直泡到全身微汗,泡脚结束。随后按摩涌泉穴50-100下,即可解衣宽带休息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艾叶 寒火 泡脚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