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乙肝患者能吃阿胶吗?吃法有何讲究


来源:《生命时报》

人参与 评论

河北读者李先生问:我今年65岁,发现乙肝小三阳12年了,现在控制挺好,肝功能正常。天津药物研究院副研究员李红珠答:阿胶既能补血,又能滋阴,能调理各种出血症、女性月经不调、老人体虚便秘等。

河北读者李先生问:我今年65岁,发现乙肝小三阳12年了,现在控制挺好,肝功能正常。听说阿胶熬制时会加入黄酒,乙肝患者不能喝酒,请问我能吃阿胶吗?

天津药物研究院副研究员李红珠答:阿胶既能补血,又能滋阴,能调理各种出血症、女性月经不调、老人体虚便秘等。阿胶主要含有胶原蛋白,还含有铁、钾、钙、锌等多种无机盐。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阿胶具有促进造血功能、止血、增强机体免疫力等作用,目前常用于贫血、产血虚、肝硬化、慢性胃炎、糖尿病等疾病的治疗。服用阿胶前要先辨证,属于阴虚血亏的,可以适当进补一些阿胶,增加身体的营养,有利于肝脏修复。但是阿胶滋腻,会妨碍消化,所以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的人要慎服;在患有感冒、咳嗽、腹胀、腹泻等时应停服阿胶。

熬制阿胶时加入的少量黄酒,大部分酒精都挥发了,不会有太大影响。有肝病的人吃阿胶的方法也要注意,不要用黄酒冲服,可以用烊化法,先将阿胶块砸碎,然后研成粉末,每次取阿胶粉末3克~9克,用开水冲开,搅拌均匀;也可以做阿胶枣吃,在锅中煮10枚大枣,熟后加入捣碎的阿胶6 克,溶化服用可治疗失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阿胶 乙肝患者 乙肝小三阳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