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醉酒后为何千万不能睡觉 当心中毒猝死!


来源:扬子晚报

人参与 评论

经检查,女孩系重度酒精中毒,已并发了急性坏死性胰腺炎、休克、肺部感染、呼吸窘迫综合征等严重并发症,生命垂危。平时有心、肝、肾、胃等器质性疾病的醉酒者,一定要引起重视,因其引起并发症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一天早晨7时左右,一位小伙子抱着一个年轻女子闯进急诊室,大声呼叫:“大夫,她喝醉酒了!”女子头发披散着,嘴角挂满了泡沫样分泌物。她呼吸急促、血压下降、手足冰冷。经检查,女孩系重度酒精中毒,已并发了急性坏死性胰腺炎、休克、肺部感染、呼吸窘迫综合征等严重并发症,生命垂危。

醉酒后为何千万不能睡觉(图片来源:东方IC)

原来,小伙子和女孩是恋爱关系,因琐事发生了口角。一气之下,女孩于昨天晚饭时分喝下了约750毫升的白酒,之昏睡不醒。小伙子认为她不过是喝多了而已,睡一觉就会好的。没料到女孩整整一晚上也没醒来,到了清晨,小伙子赶紧叫车把她送进了医院。女孩被送进重症监护病房,经过医生全力抢救,女孩最终也没有逃脱死神的魔爪。

在生活中人们会有这样的体验,喝醉了,回家后睡上一觉,第二天酒也就醒了。可是在这个女孩身上为什么会发生悲剧呢?

1斤白酒就可以致死

首先患者中毒量大。据资料表明,成人酒精中毒的致死量是:纯酒精250~500毫升。如果白酒的酒精浓度以50%计算的话,那么约500毫升白酒就可以致死。而女孩喝下了750毫升的白酒,远远超过致死量了。

其次醒酒不当。如果患者清醒时,让患者喝一些食醋,可能会起到醒酒的作用。但是在昏迷状态下,强行灌醋会使食醋进入气管。醋不仅对呼吸道黏膜有刺激、损害作用,而且会造成吸入性肺炎,这无异于雪上加;再加上坏死性胰腺炎这些严重并发症,就为以后发展为呼吸窘迫综合征创造了条件。呼吸窘迫综合征的死亡率为40%~70%。

最后女孩终因酒精摄入过多引发诸多并发症。除了严重的醉酒可以直接导致呼吸中枢的抑制,引起呼吸停止以外,该病人并发的重症坏死性胰腺炎、休克、呼吸窘迫综合征、多脏器功能衰竭等都是非常凶险、死亡率非常高的疾病。除此以外,醉酒还可以诱发消化道出血、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急性心肌梗死、中毒性心肌炎、中毒性肝炎等严重并发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并发症 女孩 重度酒精中毒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