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早癌筛查别陷入三大误区 肿瘤标志物高非是癌症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人参与 评论

误区一 PET-CT查癌症 能“一锤定音”? 用PET-CT把全身扫一遍,就能将潜藏的早期肿瘤揪出来?太乐观了! 对于价格昂贵的PET-CT,不少人存在着盲目的信任。PET-CT的检查原理是,

误区一

PET-CT查癌症

能“一锤定音”?

用PET-CT把全身扫一遍,就能将潜藏的早期肿瘤揪出来?太乐观了!

对于价格昂贵的PET-CT,不少人存在着盲目的信任。PET-CT的检查原理是,由于癌细胞比正常细胞的分裂更加旺盛,在葡萄糖的需求方面是正常细胞的3~8倍,因此检查时给检查者静脉注入有放射性的FDG(氟代脱氧葡萄糖),使其流遍全身,利用检查设备对FDG释放出伽马射线进行摄影,由于FDG会大量聚集在癌细胞处,从而发现癌踪。

通常来讲,PET检查可发现1厘米大小的癌症,但它也有致命缺陷:有些癌细胞无法聚集FDG,而聚集了FDG的正常细胞可能与癌细胞重叠,在这两种情况下,PET检查往往得到错误结果。

曾益新指出,单纯地依靠一种诊断方法来进行早癌筛查是不合理的,应当充分发挥各种检查手段的优势,影像诊断、活检、血液检查等多管齐下,进行综合性的诊断,才能避免“假阴性”、“假阳性”的出现。例如,肺癌的早期筛查应首选胸部低剂量螺旋CT。PET检查多用于肺癌确诊以,对癌症是否出现转移而进行全身筛查,或用来确认癌症治疗的效果。B超检查可对甲状腺、肝胆、盆腔、前列腺等进行细致检测,拍胸片能及时发现肺、食管、纵隔的病变,CT适用于对脑部、肝胆和盆腔的检查…

误区二

肿瘤标志物高

意味着患癌?

许多病人常依靠肿瘤标志物检查的结果来判断自己患癌的风险,一看到肿瘤标志物数值很高就慌了神。实际上,肿瘤标志物更主要应用于中晚期癌症的治疗效果和术后观察。单纯依靠肿瘤标志物数值,不能准确判断早期癌症是否存在、病情的恶化及恢复情况。肿瘤标志物存在敏感度、特异度的缺陷,敏感度低的话,会无法发现癌症或将患有癌症的病人诊断为“正常”。特异度低的话,会存在“假阳性”,也就是将健康的人误判为癌症,令人陷入恐慌。

肿瘤标志物与癌症并非明确的对应关系。例如肿瘤标志物CEA,对大肠癌、乳腺癌、胃癌、胰腺癌等都会显示出高数值,表现为较低的脏器特异性。要明确癌症隐藏在什么器官,还需要进行二次检查。另一方面,肿瘤标志物也会“良莠不分”,例如肿瘤标志物PSA,只对前列腺显示出高数值,虽然脏器特异性高,但它也会误报病情,例如患有前列腺炎和前列腺肿大等前列腺良性疾病以及年长者,也可能在PSA检查中得到高数值。

还要提醒的是,癌症在早期阶段,肿瘤标志物很少会显示出很高的数值。经常有病人因肿瘤长得不够大,肿瘤标志物的数值不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筛查 肿瘤标志物 三大误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