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喝酒脸白的人更应该小心


来源:39健康网

人参与 评论

老百姓常说喝酒脸红的人不能喝,喝酒脸白的人酒量大。喝酒容易脸红的人的确酒量不好,但喝酒脸白的人更应该小心,因为他们的肝脏更容易受损。杂醇油的碳链比乙醇长,沸点也比乙醇高,在体内氧化分解速度慢,所以毒性比乙醇高。

核心提示:喝酒容易脸红的人的确酒量不好,但喝酒脸白的人更应该小心,因为他们的肝脏更容易受损。

老百姓常说喝酒脸红的人不能喝,喝酒脸白的人酒量大。喝酒出现脸红或脸白等不同反应,是因为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的活性差异造成的。喝酒容易脸红的人的确酒量不好,但喝酒脸白的人更应该小心,因为他们的肝脏更容易受损。

喝酒脸白者小心肝损伤

饮酒后脸红是因脸部毛细血管扩张所致。这类人体内含有较高活性的乙醇脱氢酶,乙醇会迅速转化成乙醛,但他们体内乙醛脱氢酶(ALDH)活性低,体内迅速累积的乙醛难以经此途径代谢为乙酸,而是最终由肝脏P450氧化酶将乙醛转化成乙酸进入乙酸→三羧酸循环(TCA)而被代谢。但P450是特异性比较低的氧化酶,包括许多药物等外来异物,都要靠它来帮助代谢,代谢速度较慢,因此会让人长时间脸红,一般过1~2个小时红色才会渐渐消退。喝酒脸红的人没有酒量,这种结论在国外研究界已经得到确认。

饮酒后脸白则与乙醇脱氢酶和ALDH均缺乏或活性很低有关。乙醇主要靠肝脏里的P450氧化酶来慢慢氧化,故喝酒脸白的人特别容易伤肝脏。脸白是饮酒过量的反应。当体内酒精浓度积累超过0.1%时人就会昏迷,造成急性酒精中毒,也就是醉酒。该类人群因体内缺乏乙醇脱氢酶,乙醛浓度很低,感觉不到不适,容易造成假象。其实他们是靠体液来稀释酒精,延缓酒精进入中枢神经而推迟醉酒的。

乙醇脱氢酶和ALDH两种酶的活性都很高的人酒量大,属于豪饮型。因酒精会在体内迅速变成乙酸进入第三步TCA供能,会出现大量发热、出汗等现象。判断这类人的最简便的方法,就是看他喝酒时是否大量出汗。不过这样的人并不多,在人群中大约只占到1/10万。

还有少数人饮酒后会感觉面部灼热,同时出现潮红、搏动性头痛、呼吸困难、恶心、呕吐、出汗、口渴、胸痛、视力模糊等症状,医学上叫做乙醛综合征。这是乙醇氧化代谢引起显著的血乙醛水平升高的原因。需要注意的是,酒后面色发青者应注意保护肝脏,远离酒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喝酒 正丁醇 醇类化合物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