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星巴克承认糕点含“鞋底”成分


来源:新闻晨报

人参与 评论

继赛百味表示其在华食品不含“鞋底”成分之后,麦当劳也表示,其在中国的面包未含有偶氮二甲酰胺。但存在充足证据表明偶氮二甲酰胺能诱导哮喘及其他呼吸道症状的发生,也可能使暴露在偶氮二甲酰胺中的工人皮肤敏感。

继赛百味表示其在华食品不含“鞋底”成分之,麦当劳也表示,其在中国的面包未含有偶氮二甲酰胺。星巴克虽承认其中国门店销售的部分糕点中含有偶氮二甲酰胺这一添加剂,但表示此添加剂成分完全符合中国相关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与此同时,麦当劳中国公司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麦当劳在中国的面包未含有偶氮二甲酰胺。

赛百味、星巴克最近成为人们的关注点,据称他们出售的食物中含有偶氮二甲酰胺。这种物质也被用于生产瑜伽垫和鞋底原料,在澳大利亚和欧盟等国被禁止用于食品。据称,该物质可能导致呼吸、过敏与哮喘等方面的问题。

据星巴克中国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经与供应商核实,在星巴克中国门店内销售的部分糕点中使用的小麦粉原料,含有偶氮二甲酰胺这一添加剂。但此添加剂成分完全符合中国相关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根据GB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偶氮二甲酰胺作为合法的食品添加剂,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制作的面粉原料中。

该负责人表示,如果人们对此仍心存顾虑,他们会将情况和建议反馈给总部并进行协商,看未来是否有可能对产品进行改良,寻找到可替代的新成分。

据上海食品协会烘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高克敏介绍,虽然他对偶氮甲酰胺这种食品添加剂并不是十分了解,但据他估计,这种添加剂在面包、糕点行业的使用尚不是非常普遍,通常是一些需要订制的有特殊要求的面粉才需要添加这种添加剂。而如果是在国家法律法规所允许的范围内添加,对其安全性应该可以放心。

上海市药监局副局长顾振华昨天表示,偶氮二甲酰胺是一种面粉改良剂,按规定使用偶氮二甲酰胺是安全的,市民不用担心。

[相关链接]

有充足证据表明可诱发呼吸道症状

资料显示,偶氮二甲酰胺,为黄色粉末,具有氧化和漂白作用,也用作面粉增筋剂。美国FDA(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定用量为小于等于45mg/kg。英国将其视为致呼吸敏感物;在中国,其使用范围限定在小麦粉,最大使用量为45mg/kg;加拿大的使用标准则为20mg/kg;欧盟等明令禁止用于食物。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有限的动物实验表明偶氮二甲酰胺被动物吸入后,大部分不被吸收,并快速通过粪便排出,对实验动物的急性毒性较低,不会对皮肤、眼睛及呼吸道造成刺激。没有足够的研究证明偶氮二甲酰胺对动物或人类具有致癌性或生殖毒性。但存在充足证据表明偶氮二甲酰胺能诱导哮喘及其他呼吸道症状的发生,也可能使暴露在偶氮二甲酰胺中的工人皮肤敏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偶氮二甲酰胺 鞋底 增筋剂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