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护舒宝回应卫生巾不合格事件 如何选购优质卫生巾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近日对卫生巾进行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宝洁等公司相关样品未达标。比较试验结果表明,有28个样品质量指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卫生巾卫生质量相对较好,但渗入量不达标的问题较为突出。

新闻背景:北京消协卫生巾比较试验宝洁等公司样品未达标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于2014年2月25日对卫生巾进行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宝洁等公司相关样品未达标。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由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从北京多家超市和批发市场随机购买,样品涉及多个省、市的企业生产或经销的卫生巾产品,委托国家纸张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依据相关标准对卫生巾样品的技术指标、微生物指标和产品标识三大类指标进行测试。

比较试验结果表明,有28个样品质量指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卫生巾卫生质量相对较好,但渗入量不达标的问题较为突出。本次比较试验中,天津市兰景工贸有限公司生产的“茹梦”牌护翼卫生巾,泉州市鸿利达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菁纯”牌卫生巾,泉州市康洁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称心如意”牌超薄卫生巾,香港艾丝妮乐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监制、山东艾丝妮乐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制造的“艾丝妮乐”牌干爽网面卫生巾等4个样品渗入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此外,在本次比较试验中,广州宝洁有限公司[微博]生产的“护舒宝”牌棉柔丝薄卫生巾、“朵朵”牌棉舒超薄卫生巾等2种样品明示执行企业标准。经测试,渗入量指标实测数据远低于相关标准要求。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提醒,好的卫生巾应表面清洁,厚薄均匀,封口无损,消费者购买卫生巾应选择正规的销售渠道,且留存购物凭证,以便出现质量问题时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调查加载...

宝洁公司官方回应

2014年2月24日据媒体报道,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公布了卫生巾比较试验结果,朵朵棉柔量多日用/夜用280mm、护舒宝棉柔丝薄日用240mm两种样品渗入量低于推荐性国家标准。对此宝洁公司非常重视,由此带来的困扰,我们深表关切,也希望借此机会予以澄清。

朵朵棉柔量多日用/夜用280mm、护舒宝棉柔丝薄日用240mm符合中国有关法律法规对产品质量的要求,是合格、合法的产品。国家权威检验机构采用合法适用的执行标准(企标Q/GZBJ 35)测试证明,该两款产品完全符合产品标准对质量和性能的要求(附件:产品质量检测报告)。

同时,其运用创新棉柔表层和高分子吸收材料, 在实际使用(而不是实验室检测)中加速吸收渗透、并有效减少反渗,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洁净干爽的体验。研发过程中, 为此进行过大量、反复的消费者实际使用测试。上市之,消费者对产品的忠诚度不断上升。这都充分证明了消费者对其性能和质量的接受与认可。

对于这项新技术,不适用于现有国标中的检测方法衡量其渗入量,宝洁公司在企标中采用了新的测试方法,产品的渗入性能与国标的渗入量要求相当(≥1.8g)。使用企标检测该两款产品,渗入量均大于1.8g(参见附件:产品质量检测报告)。

目前的国家标准是2008年制定的推荐性标准,根据国家标准管理的相关规定,企业可以根据自己产品的技术特点,制定相应的企业标准以适应产品创新的需要。

该两款卫生巾产品已在上市之时,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在企业所在地的质量技术监督局备案,并在包装上明示执行的企业标准号作为产品生产和质量检验的依据。  

秉承“亲近生活,美化生活”的宗旨,宝洁公司始终坚持向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我们对“朵朵” “护舒宝”卫生巾充满信心,并会继续加强对其的研发与创新。感谢并欢迎相关部门、媒体以及消费者对我们的监督。

卫生巾质量检验指标

卫生巾(含卫生护垫)产品按标准GB8939-1999执行,GB8939-1999卫生巾(含卫生护垫)产品标准于2000年01月01日起实施,为强制性国家标准。标准中规定了偏差、吸水倍率、渗透性能、pH、卫生指标、交货水分等主要性能指标。

偏差

偏差包括全长、全宽和条质量偏差。以全长偏差为例:用直尺量试样的全长(从试样最长处量取),每种同规格样品量10条,量准至1mm,分别计算10条中长度最大值、最小值与10条平均值之差与其平均值的百分比,作为该样品全长偏差的测定结果。该指标主要反映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偏差小,表明产品质量稳定。

吸水倍率

吸水倍率是反映卫生巾、卫生护垫的吸收能力。卫生巾、卫生护垫的吸收主要是通过吸收层中的绒毛浆、高分子吸水树脂或吸水纸来完成的。吸水倍率越高,表明产品的吸收能力越强。产品标准中规定:卫生巾吸水倍率不小于9.0倍,卫生护垫吸水倍率不小于3.5倍。吸水倍率的提高,主要是在吸收层中加入高分子吸水树脂,但是过度的追求高吸水倍率,会提高生产成本,同时也可能会造成资源的过剩,造成浪费。

渗透性能

渗透性能包括渗入量、正面横向渗扩宽度二项,卫生护垫未作要求。这两指标主要反映卫生巾的渗透性能,是反映卫生巾产品质量的重要指标,为强制性条款。渗入量大,表明产品渗透快,吸收性好。产品标准中规定渗入量优等品不小于3.9g、一等品不小于2.9g、合格品不小于1.9g;优等品正面横向渗扩宽度不得全宽,以防侧漏。

pH

卫生巾、卫生护垫的pH值中性时,对人的皮肤刺激性最小,标准中规定pH值范围为优等品5.5至8.0、一等品及合格品5.3至8.2。

交货水分

卫生巾、卫生护垫所含水分越小越好。水分大,容易提供细菌滋生、繁殖的环境。标准中规定水分不大于10%。

卫生指标

强制性国家标准GB15979-1995《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对卫生巾、卫生护垫的微生物指标作了明确规定。见下表:

致病性化脓菌指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与溶血性链球菌。

卫生巾也需要“私人定制”!

皮肤敏感者最好使用棉面卫生巾

卫生巾是女性每个月一定要约会的伙伴,然而它也会引起过敏。使用卫 生巾过敏可能有以下几种原因,一是本身皮肤敏感,现在很多卫生巾是干爽网面的,网面是纤维制成的,一部分人可能会过敏。另一种是卫生巾本身不符合标准,达 不到卫生要求。此外,有些卫生巾添加了某种药物成分,也可能是药物引起过敏。棉面的卫生巾不容易导致过敏,皮肤敏感的女性慎用纤维网面的卫生巾。卫生巾也 有保质期,不要一次买太多。

无私处炎症慎用药物卫生巾

在众多种类卫生巾中,当中有些市面 上的药物保健卫生巾一般都宣称有抗菌、抑菌、止痒,减轻痛经、舒缓不适以及平衡阴道酸碱度的功效。虽然,这种卫生巾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对经期女性的私处起到 保洁作用,但并不能够杀菌,患有妇科疾病的女性可以使用,健康女性就没必要。如果总使用药物卫生巾,会打破私处的酸碱平衡,造成对药物卫生巾的依赖,降低 私处自我免疫和清洁作用,反而更易受到细菌侵害。对于敏感体质的女性来说,更应该慎用药物卫生巾,因为可能会引起皮肤过敏,出现私处瘙痒等症状。皮肤敏感 的人最好选用柔软舒适,对皮肤刺激小的棉质卫生巾。

月经量多选择干爽网面漏斗型卫生巾

对 于月经量过多的情况,每个品牌都有相应的正对这种情况的产品,也可以自己采用一些小方法,比如特长夜用等加长加厚的产品,另外也可以勤快,多更换就可以 了,不是特别困难的事情。月经量多时要选择表层有干爽网面漏斗型的卫生巾,表层干爽可使局部皮肤不受潮湿之苦;漏斗型设计优于桶状设计,渗入的液体不易回 流。中层以透气、内含高效胶化层的为好。内含高效胶化层的卫生巾,可把渗入的液体凝结成啫喱状,受压后不回渗,表面没有粘乎乎的感觉。底层以选透气材料制 成的为好,它可使气体状的水分子顺利通过,从而达到及时排出湿气的作用,有效地减少卫生巾与身体出湿气的作用,有效地减少卫生巾与身体之间的潮湿和闷热, 保持干爽清新的感受。

选择内置卫生棉条使用要更细心

内置式卫生棉条是一种置于阴道内的经期卫生巾,在体内直接吸收经血,它由一块安全卫生的纯白棉绒紧密压缩而成,吸收力特强;一旦与经血接触,便会迅速均匀地向四周辐射状膨胀,轻柔地紧贴着阴道壁,能在体内吸收所有的经血。所以能防止渗漏,保持体外清洁干爽。

卫 生棉条虽然以其内置和吸收量大而受到了很多女性青睐,但是由于卫生棉条塞入阴道而形成密闭空间,若不定时更换,容易导致阴道内常态菌迅速孳生,产生感染发 炎的现象,更可能成为中毒性休克综合症的诱因之一。而当经血量过少时,若未勤于更换卫生棉条,长时间的使用会有经血逆流的情形,从而造成子宫内膜异位等妇 科疾病。

建议,如果使用应该二到三小时换一次,量少的时候,不要因为担心浪费而延长使用时间,以免阴部的潮湿而受感染,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样品 鸿利达 比较试验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