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6岁女白领的另类困惑


来源:重庆晨报

人参与 评论

前几天在网上看到一个词叫被拒敏感,突然明白我的问题可能就是这个。我父亲在老家算是成功人士,有很多人围着他。我出生后就享受到了公主般的待遇,从小学到中学,也因着父亲的光环被簇拥成了一朵看起来很美丽的玫瑰,从没遭遇过冷落,更没被拒绝过。读大学从小县城来到大城市,尤其是我上大二父亲突然病逝以后,我就从玫瑰成了野草,优越感完全消失。记得有一次我让家住市区(学校在郊区)的同学周末回家时帮我买只有市区才有的一种零食,她直接就拒绝了,不给任何理由。我当时很生气,很抓狂,差点崩溃。后来类似的事又发生了几次,我照例很生气

从玫瑰到野草

你好,我今年26岁,参加工作3年。在上大学以前我性格开朗热情,老师同学都很喜欢我,而如今却变得很内向,很孤僻。

前几天在网上看到一个词叫被拒敏感,突然明白我的问题可能就是这个。我父亲在老家算是成功人士,有很多人围着他。我出生就享受到了公主般的待遇,从小学到中学,也因着父亲的光环被簇拥成了一朵看起来很美丽的玫瑰,从没遭遇过冷落,更没被拒绝过。读大学从小县城来到大城市,尤其是我上大二父亲突然病逝以后,我就从玫瑰成了野草,优越感完全消失。记得有一次我让家住市区(学校在郊区)的同学周末回家时帮我买只有市区才有的一种零食,她直接就拒绝了,不给任何理由。我当时很生气,很抓狂,差点崩溃。后来类似的事又发生了几次,我照例很生气很难过,理智上知道这种生气和难过是没有理由的,就忍着自己生闷气。从此,我就尽量不再跟别人提要求,尽可能独来独往。

然而,这样做我一点不开心,压抑、郁闷、愤怒、伤感。我多么希望时间能让我对一切麻木,心甘情愿接受做平凡野草的命运,几年过去了,疼痛依然。我该怎么办?

朱晴

20日上午,我和朱晴在渝北新牌坊的一家茶楼见面。从一坐下开始,她就在不停提要求,先说空调温度不够要换一个包房,换了仍然嫌冷,叫服务员拿烤火炉,服务员拿了一个烤火炉来,她说烤火炉太旧有噪音,服务员又换了一个烤火炉。服务员出去之后,我打趣朱晴说看来你并不害怕提要求啊,这么一会你就提了3个要求。她有点尴尬地笑了笑说,这个不算吧,在茶楼我是消费者,我提什么要求老板都不应该拒绝。我说你以为只要花了钱就可以有高高在上永不被拒绝的特权吗?要不我们试试,你再接二连三提几个要求,看看老板会不会请我们走人?她想想说算了不试,不怕走人,怕服务员不声不响把脏水当茶给我们喝。

所有人在人格上都是平等的

点点头说所有人在人格上都是平等的,相互尊重、能为对方着想是人际关系和谐的重要因素。朱晴说她和陌生人打交道还算正常,可以通过理性的克制不发生冲突。最难面对的是工作生活中要长期接触的人,比如同学、同事、邻居。很难与他们正常交往,很害怕跟人提要求,尤其害怕提要求被人拒绝。为了逃避害怕就忍着憋着不跟人交往,结果是自己郁闷难受,别人也明显不喜欢自己。我看着她的眼睛问:你害怕跟人提要求,是不是因为你太习惯跟人提要求?尤其害怕提要求被拒绝,是不是因为你原本以为所有人都理应对你百依百顺?她眼睛红红地说,生活以前都厚待宠爱我,现在为什么不?太不公平了。我说你自己都承认曾经被生活厚待宠爱过,就不要说什么不公平了,想想那些一直被生活折磨却从不屈服的人。

玫瑰和野草,各有各的好

朱晴叹息了一声说,从老家到了大城市,我就从玫瑰变成了野草。我说你想说的也许是你感觉以前别人把你当玫瑰看待,现在感觉别人把你当野草看待。她说事实就是这样。我说就算是事实,那也只是别人对你的态度变了,而不是你变了,你还是你。再说“别人”本身也变了,以前的“别人”是老家认识你父母的人,现在的“别人”是不认识你父母的人。不同的“别人”用不同的方式对待你,也算正常。朱晴咬了咬嘴唇说,我还是希望不同的人都能用同样的方式对待我,都喜欢我尊重我。我说这确实是难以企及的奢望,即便是王子公主明星偶像也难达到。不过如果你真诚友善待人,乐于分享和给予,你自然就会吸引到喜欢尊重你的人,在人际关系中就能主动获得快乐。

朱晴苦笑了一下说,我就是一株野草,以前误以为是玫瑰,不过是父母光环造成的幻影。现在光环消失,真相大白。我要努力接受这个真相。

我摇摇头说,玫瑰高贵芬芳,野草自由洒脱,各有各的好。牢记你是自己生命和思想的主人,同时也是自己核心价值的创造者。不妨试着选择感谢父母昨天温暖的庇护,同时与之告别,不让它成为今天成长的羁绊。从完全的悦纳自己开始成长和提升,爱自己,把自己当玫瑰一样珍惜,像爱自己一样爱他人、爱世界。随着岁月的沉淀,美丽、快乐就将从你内心流淌出来,让你浑身散发玫瑰的芬芳。那时,你必将感受到生命的自由喜悦,心灵的高尚尊贵,也必将赢得别人真诚的喜欢和尊重。

高自尊分很多类型

张娓:生活已经发生了变化,就坦然接受这种变化,让自己身心在新的生活中得到安顿。

朱晴:但我自尊心太强了,伤不起,高自尊不是好事。

张娓:自尊心强和心理学的高自尊有关联却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高自尊也存在着多种类型,比如安全高自尊与脆弱高自尊。脆弱高自尊的个体可能完全不确定自己的价值感和重要性,外界的一点风吹草动就能在他心中掀起狂风暴雨,其自我价值感总会随着外界变化而起伏波动。

朱晴:那安全高自尊呢?

张娓:安全的高自尊即有良好的自我认同,有充分的安全感,能够展现真实的自己并完全接纳,确认自己,有很好的自主性,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强,能够为自己做的事情负责任。

标签:小学 零食 父母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