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疫苗还该不该打?专家破解家长三大疑惑


来源:成都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最近,乙肝疫苗事件以及对事故的种种描述,给很多家长造成了心理阴影,疫苗事故那么多起,一发生就致死或致残,还该不该给孩子打疫苗?如果要打疫苗,应该怎么选择疫苗?是不是进口的、贵的,就要比国产的、免费的安全一些?效果是不是有差别?这一系列的问题,都成了孩子家长心里大大的问号。昨日,记者专访了成都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专家、副主任医师杨汝沛,为家长解答种种疑惑。

最近,乙肝疫苗事件以及对事故的种种描述,给很多家长造成了心理阴影,疫苗事故那么多起,一发生就致死或致残,还该不该给孩子打疫苗?如果要打疫苗,应该怎么选择疫苗?是不是进口的、贵的,就要比国产的、免费的安全一些?效果是不是有差别?这一系列的问题,都成了孩子家长心里大大的问号。昨日,记者专访了成都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专家、副主任医师杨汝沛,为家长解答种种疑惑。

疑惑1:

还该不该打疫苗?打疫苗对孩子究竟有多大好处?

因为疫苗,多种传染病得以抑制。

杨汝沛告诉记者,1978年,中国开始施行计划免疫。30多年来,确实减少了传染病传播,减少了死亡率,为全国人民的身体健康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尽管接种疫苗的风险难以杜绝,但疫苗的作用却不容抹杀。“谁愿意回到没有疫苗的时代?”杨汝沛以麻疹在接种疫苗前的死亡数据做了一个比较。“在没有计划接种麻疹疫苗前,成都每年的死亡率是十万分之四百,高的时候能达到十万分之一千以上,1500例发病,近百人死于麻疹;而现在降低到十万分之几十,每年20多例发病,几例死于麻疹。”

通过接种疫苗,天花、脊髓灰质炎、乙脑、小儿麻痹、流脑等22种传染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发病率极低。如果大家都拒绝接种疫苗,人一生将面临乙肝、结核、流脑等几十种疾病的威胁。

就乙肝疫苗而言,对肝炎的防治也是非常有效的。目前,成都15岁以下的乙肝发病率已经降到了3%以下。乙肝疫苗在婴儿出生24小时后注射,效果最好。因为目前10%的年轻妈妈都是乙肝携带者,如果推迟时间接种,病毒已经进入肝细胞,效果就没有那么好了。

疑惑2:

怎么选择疫苗?是不是进口的、贵的,安全系数就高一些?

国内的、进口的,在技术、生产工艺和人员上都是一样的,没有大区别

“乙肝疫苗是免费打的吧?那是不是自费那种安全些喃?”伍女士最近几天老是有这个想法。杨汝沛介绍,其实疫苗之间并没有质量的差异,只有防病种类的区别,进口疫苗与国内疫苗,在技术、人员和生产工艺上,基本上是一样的,安全系数都是一样的,效果也是一样的。

现在有11类疫苗,即一类疫苗由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二类疫苗则需自费,所有疫苗都需经过国家食药监总局检测,用以应对相应的疾病。是否由政府买单的界定,在于它的疾病发病率和严重程度,并不在于它的质量差异。在具体的选择上,除了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的一类疫苗应按时接种外,市民可根据孩子的身体健康情况和家庭状况,选用一些对健康威胁较大或传染病强的疾病的针对性,在医生指导下接种。

疑惑3:

接种疫苗,孩子是不是很容易发生不良反应?发生不良反该怎么办?

接种疫苗后,留观半小时再走

杨汝沛说,打疫苗是异种植入,身体差异和状态不一样,在一些个体上会出现不良反应,是很正常的。这些不良反应往往是与孩子有免疫缺陷症,或者某种其他疾病引起的。比如,如果宝宝肛门四周红肿,需要警惕是肛周脓肿,若是肛周脓肿,就不能口服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否则会出现较为严重的不良反应。杨汝沛提醒家长,首先要自己判断,要把家里的病史状况、免疫方面的疾病等一五一十地告诉接种门诊,避免发生此类不良反应。“但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概率非常低,所以家长不应该以此为由,不给孩子接种疫苗。”

据介绍,接种疫苗后,孩子一般会出现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等局部反应,或是轻微发热、一过性皮疹等全身反应,但这些反应都是疫苗接种的正常反应,只要让孩子多喝开水,避免着凉,反应就会少很多,并在1-2天内好转。这些反应并不会伤害孩子身体,家长们不必过于担心。

但如果孩子接种疫苗后反应强烈,且持续时间长,家长就要考虑是不是偶合了其他疾病感染,应立即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及时治疗。“所以,接种疫苗后,我们都会让家长别着急回家,先让孩子在医院休息半小时左右。”杨汝沛说,“如果孩子没有不良反应,就可以回家休息,要是出现高烧或其他不良反应,可及时请医生诊治。”

本报记者 李霞

标签:疫苗 接种 麻疹疫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