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华主妇们流行自制酵素 有个妈妈在家里做了一吨


来源:都市快报

人参与 评论

妇工委副主任陈玉芬看着我惊讶的表情,笑了:“要是光叫大家减少垃圾,效果肯定不大。我们这一回,就是来教大家自制酵素,用这些鲜垃圾做出来的酵素简直是去污神器,比清洁剂都好用。”

瓜皮果壳菜叶+红糖+水=去污神器?

新鲜水果蔬菜+红糖+水=美颜食物?

金华主妇们流行自制酵素

有个妈妈在家里做了一吨

专家建议市民 请谨慎食用

昨天上午,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妇工委开了一个特殊的派对。

来了一百五六十人,清一色都是女人,包括开发区各乡镇、街道妇联主席,社区代表、幼儿园园长、家长代表等。

最近都在说环境整治,把大家叫来的目的,就是想从女主人着手,从源头减少进入流通环节的垃圾。

一进会场,我就被惊呆了——主席台前摆着8盆色彩鲜艳的垃圾!

仔细一看,里面有干瘪的火龙果、柚子皮、青菜叶、烂了一半的梨子、苹果,这些“鲜垃圾”连起来足够绕会场好几圈。

如今倡导节俭之风,难道主席台前流行放垃圾?

妇工委副主任陈玉芬看着我惊讶的表情,笑了:“要是光叫大家减少垃圾,效果肯定不大。我们这一回,就是来教大家自制酵素,用这些鲜垃圾做出来的酵素简直是去污神器,比清洁剂都好用。”

记者 张一诺 制图 高芸芸

幼儿园垃圾不够用了

酵素这东西,不少爱美女孩都熟悉,日本、中国台湾吃酵素之风早就在刮了,好一点的酵素一瓶动辄好几百块。

为什么酵素和垃圾挂上钩了呢?

陈玉芬介绍,酵素是一种由植物蛋白质、矿物质和保幼激素天然合成的有机化合物。鲜果做成的酵素可以调理身体,鲜垃圾做成的酵素有清洁功能,还能洗油烟机、下水管道这些顽固污渍。她们昨天推广的环保酵素技术,是由泰国的乐素昆博士 (Dr. Rosukon)发明的。

1 2 3 4

制作方法非常简单,以3:1:10的比例,将鲜垃圾(菜叶、果皮、烂水果等)和红糖还有水混合在一起,三个月,自制酵素就成功了,鲜垃圾最好切碎一些,方便发酵。

要注意的是,第一个月的时候,发酵会有气体产生(容器要避免选择无法膨胀的金属、玻璃等器皿),需要开放封口稍微放一下气,等到后面2个月,只要把浮在表面的垃圾往下压就可以了。

最近,制作酵素的方法在金华传开,很多老师、家长开始用了。

“还挺有用的。”东苑小学附属南滨幼儿园徐瑶声的办公室里,满满当当摆了好多个大桶,现在幼儿园洗盘子洗碗,包括小朋友洗手都会加上点酵素。

这样洗涤剂用得少了,效果还比以前好。

以前,小朋友每天下午都要吃水果加餐,怎么处理这么多水果皮是老师们头疼的问题,而现在,幼儿园里的果皮都不够用了,有时还需要老师自己从家里带。

有孩子妈在家做了一吨

昨天,志愿者们现场教大家制作酵素,后面坐着的女人们早就按捺不住了,一听酵素的功能,一股脑儿冲到前面。

南滨幼儿园小朋友礼乐的妈妈,这一回被请来当志愿者,教大家做酵素。

她是一位全职妈妈,去年七八月份,听一个医生朋友说起来,才知道酵素这玩意儿的。

“一开始我也不相信,使用了以后,脸上斑也少了。”现在,她家里大大小小的酵素罐子里,放了差不多一吨的酵素,有去污的,也有食用的。

“做出来就拿去送人,现在整栋楼的人都开始自己做,吃了都说很好的。为了做这些酵素,家里产生的果皮不够,还要去讨,有时候要去超市要。”

这些鲜垃圾做的环保酵素,也成了她们家的去污明星。

“前几天,我帮女儿洗裤子,上面有尿渍,好久都洗不掉,结果在洗衣液里兑了一点酵素,第二天一搓就没有了。”

从义乌赶过来学技术的一个妈妈说,她们圈子里最牛的一个妈妈,已经开了自己的淘宝店,做到一颗钻了,好评率4.9。

自制酵素真那么神奇吗

为什么有去污效果

浙江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邓刚,从事生物工程领域应用基础研究,他说,酵素这个说法起源于日本,后来在台湾风靡起来,于是台湾人也叫它酵素,在中国通常称为酶。

其实,酵素(酶)、酵母等具有催化活性的细胞统称为生物催化剂。

它能够加快生化反应的速度,但不改变反应的方向和产物。

人类在长期进化过程中,人和体内菌群之间形成了一个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生态系统,建立了稳定的机体内环境。人体相当于一个巨大的发酵系统,是三千个以上酿酒酿醋装置的大组合。

人体内大约有1300多种酶,每一种酶都在生命活动的每一个极微小的过程中,发挥特殊的作用。

比如我们最熟悉的消化酶——胃蛋白酶、淀粉酶等,可以促进食物在体内的消化。

为什么有去污效果

瓜皮果壳(鲜垃圾)+红糖+水,放置三个月发酵的做法,原理有点像家酿果酒。瓜皮果壳提供了部分碳源和氮源,红糖强化了发酵所必需的碳源,而水果表面含有一定量的酵母等菌种,通俗地说,就是糖和水果中的糖分为密封罐里的酵母提供了“培养基”。

自制酵素就是把它们放在一起,在三个月时间将水果中的果胶以及所含的有机物、维生素和碳水化合物进行分解、发酵,产生一些酶类的过程。

自制的环保酵素能够去污垢的原理很简单,一来是在发酵的过程中可能产生一些水解酶,如淀粉酶和蛋白酶等,这些酶具备一定的洗净油污、污渍等效果,就像加酶洗衣粉洗衣服特别干净一样。

第二,发酵会产生生物酸,而酸性物质本身对污垢就有一定清洁作用,这个原理就像实验室会拿稀盐酸洗涤器皿一样。

真的能美容养颜吗

由数百种新鲜水果发酵而成的食用酵素,真的对身体有这样的好处吗?

邓刚把这个比喻为“民间的土药方”。

由于采用的原料不一样,所以最终产生酶的种类也不同,效果如何不能一概而论。

有人说吃了酵素排便好了,或是消化快了,甚至能治疗痛经,这都是可能的。

因为水果本身含有营养成分,特别是在加入了苹果、梨等纤维素含量比较高的水果后,这些纤维素经过发酵降解成更低分子量的纤维素,比起直接吃更容易被人体吸收,摄入了较多的纤维素,当然就能促进排便。

而佛手、柠檬之类含有挥发油的水果,本身就有缓解痛经的作用。

“但是绝不能神话酵素的作用,市民们自己在家自制酵素,制作过程中无法进行有效的食品卫生检测及评估,而发酵初期一些霉腐的果蔬可能产生的霉菌毒素是高致癌物,所以建议市民们谨慎食用。”

标签:幼儿园 园长 酵素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