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过年时鸡鸭还能不能吃?小区里有人散养鸡和鸭怎么办?农村自家养的鸡该怎么处理?


来源:都市快报

人参与 评论

马上就过年了,鸡鸭还能不能吃?自家养的鸡怎么处理?小区里有人散养鸡和鸭怎么办?

通讯员 林莉 严敏 记者 王真 李静

浙江省卫生计生委昨天通报,我省1月25日新增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患者张某某,男,工人,49岁,湖州德清县人。1月24日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现病情为重症,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治疗。

患者罗某,女,农民,60岁,宁波海曙区人。1月24日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现病情为重症,在宁波某医院治疗。

患者姚某某,女,农民,48岁,宁波慈溪市人。1月24日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现病情为重症,在宁波某医院治疗。

马上就过年了,鸡鸭还能不能吃?自家养的鸡怎么处理?小区里有人散养鸡和鸭怎么办?

杭州市疾控中心的三位专家黄春萍、孙昼、孔庆鑫,今天集中为大家解答。

1.过年吃鸡鸭是习俗,今年还能吃么?

答:可以吃,但要煮熟再吃。在100℃环境下,病毒2分钟就会被消灭;60℃环境下,半小时消灭。因此只要是从正规渠道进货的,检疫是安全的禽类,经高温煮熟加工,公众就可放心食用。

但家禽宰杀、加工生鲜鸡鸭时,具有一定风险,须注意个人防护,严格区分生熟处理区,并将禽类煮熟煮透。

2.购买超市里已“杀白”的冷鲜禽类,清洗时有没有病毒传染的风险,需要注意什么?

答:病毒在较低温度粪便中可存活1周,在4℃水中可存活1个月,因此在处理已经宰杀过的禽类时具有一定传染风险,须注意个人防护,戴手套,严格区分生熟处理区,处理后对接触生鲜禽类表面及时消毒、清洗双手。

3.小区里有人散养鸡和鸭怎么办?会不会传染上H7N9禽流感?

答:根据规定,杭州城区不准饲养鸡和鸭,建议通知城管处理。

4.过年了,在农村几乎每家都要宰杀自己家养的禽类,作为疾控部门,对此有什么建议?

答:禽流感流行期间尽量避免接触家禽,禽类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传染源,直接与活禽接触有被感染的风险。

如一定要进行宰杀,应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手套,严格区分生熟处理区,宰杀垃圾进行填埋或焚烧,处理后对接触生鲜禽类表面及时消毒、清洗双手。

5.自己家里养了一只鸡,现在怎么处理?要做怎么样的防护才不会传染上H7N9禽流感?

答:家里养鸡,肯定会影响环境卫生的;城市市区环境拥挤,不具备家庭养殖的条件,城区不准饲养鸡和鸭的,建议进行处理,处理时注意个人防护,戴口罩、手套,避免直接接触禽类。

6.自己或家人这段时间有发热、咳嗽、胸痛的症状,会不会患上了禽流感?禽流感的潜伏期多久,症状如何?

答:人感染H7N9禽流感后,临床表现为早期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因此,如家人有发热、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请戴上口罩及时前往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诊治。禽流感的潜伏期一般7天以内。

杭州市疾控中心表示,春节期间,杭州市疾控中心应急小分队成员将24小时待命。一旦发现H7N9禽流感疫情,立即规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样检测、疫点终末消毒,以及密切接触者追踪、排查和医学观察等工作,确保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得到处置,努力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

市疾控中心强调,科学认识H7N9禽流感,才能正确防控,有效预防。据介绍,目前的疫情仍然是散发状态,没有证据表明H7N9禽流感能人传人,传染源是带病毒的禽类,其污染的环境是重要的感染来源,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市民要远离活禽,尽量少接触活禽,做好个人防护。

标签:确诊 患者 病情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