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H7N9基本传染数只有0.09


来源:成都日报

人参与 评论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流行病学上,基本传染数大于1,即每个感染者传染1个人以上,才能造成持续的人传人。H7N9的基本传染数只有0.09,只能有限、非持续地人传人,在已发现的240多个病例中仅有个别几例,且都是二代病例。

专家证实浙江湖州安吉出现家庭内的有限人传人;全国多地报告出现家庭聚集发病现象;国家卫生计生委称不排除有限的、非持续的人传人……伴随着今年冬天H7N9禽流感的卷土重来,一个隐忧在人群中扩散:H7N9会出现大范围的人传人吗?

到底有没有出现人传人?国家卫生计生委在本月26日公布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2014年版)》中提出:目前大部分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为散发病例,有个别家庭聚集发病现象,但尚无持续人际间传播的证据;不排除有限的非持续的人传人。“所谓‘有限’指的是传染的范围受限,是个案性的,而非广泛性的人传人;而所谓‘非持续’指的是没有连续传代的情况,仅出现个别的甲传乙,但没有发现乙再传丙的三代病例。”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解释说。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流行病学上,基本传染数大于1,即每个感染者传染1个人以上,才能造成持续的人传人。H7N9的基本传染数只有0.09,只能有限、非持续地人传人,在已发现的240多个病例中仅有个别几例,且都是二代病例。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认为,并没有明显的证据表明H7N9出现人传人迹象。对于H7N9人际传播能力的判断,目前只能够定位在“非常有限的人传人”。李兰娟介绍,临床和科研人员对两个家庭聚集性病例的30多位密切接触者进行了病毒检测,结果显示都是阴性,体内也没有产生抗体。

新闻延伸

卫生计生委“防控方案”建议——

疫情发生地活禽市场休市

国家卫生计生委29日公布的第三版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方案提出,在发生疫情地市,建议采取活禽市场休市和彻底消毒措施;在有条件的地市,鼓励采取季节性休市措施。

防控方案提出,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应当根据疫情形势、病原学监测和研究进展及时组织专家进行疫情形势研判,要根据疫情形势建议当地政府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在未发生疫情的地市,建议采取活禽市场“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措施。

方案定义,疑似聚集性病例是指7天内在小范围(如一个家庭、一个社区等)发现1例确诊病例,并同时发现1例及以上疑似病例,提示可能存在人际传播或因共同暴露而感染。在上述条件下,发现2例确诊病例的,判定为聚集性病例。

在流行病学调查方面,方案提出,对于疑似聚集性病例和聚集性病例,在上述工作基础上,要立即排查疑似病例,并重点调查病例的暴露史及病例之间的流行病学关联,对从病例和环境标本中分离到的病毒进行同源性分析,明确是否存在人际传播或因共同暴露而感染。聚集性病例一经确认,应当于2小时内通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网络直报,并根据事件进展及时进行进程报告和结案报告。

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29日宣布,在对H7N9禽流感病毒的风险进行评估后发现,中国目前再度流行的H7N9禽流感病毒与去年春季流行的该病毒基因特征几乎一致。

国立感染症研究所的研究认为,目前出现的H7N9禽流感病例是继去年春季之后的第二波。但在这两个时期,病毒感染人类细胞的能力并无差异,且未出现病原性的新变异,因此目前流行的H7N9禽流感病毒与此前相比基本没有变化。

标签:病例 诊疗 病毒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