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本市首例人感染H7N9病例仍在治疗


来源:北京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本报讯(记者 方芳)1月24日本市报告了今年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昨天通报,目前该名患者继续在地坛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现仍有3名密切接触者在实施医学观察,无异常症状。

本报讯(记者 方芳)1月24日本市报告了今年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昨天通报,目前该名患者继续在地坛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现仍有3名密切接触者在实施医学观察,无异常症状。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介绍,本市对这位患者的所有密切接触者实施了医学观察,并采集咽拭子进行检测,所有标本均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阴性。根据患者的流行病学调查线索,北京市正在全面溯源,对患者的住所、工作地点和患者去过的农贸市场、集市等可疑地点开展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共采集环境标本和禽类从业人员咽拭子标本共200余件,检测结果均为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阴性。

根据国家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方案,自1月25日起,患者所在区县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对流感样病例和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开展了强化监测,以尽早发现、诊断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截至目前,本市未接到新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的报告。

禽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的一种亚型引起的急性传染性疾病。禽甲型流感病毒除感染禽外,还可感染人、猪、马、水貂和海洋哺乳动物。目前发现的可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亚型为H5N1、H9N2、H7N7、H7N2、H7N3、H7N9等。

新闻释疑

1、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潜伏期有多长?

从流感的潜伏期及现有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调查结果来看,此病的潜伏期一般为3至4天。

2、得了H7N9禽流感,早期有哪些症状?

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等全身症状。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多在发病3至7天出现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常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感染性休克,甚至多器官功能障碍,部分患者可出现胸腔积液等表现。

3、最近是不是不能吃家禽了?

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对低温抵抗力较强,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两分钟以上可灭活。因此,完全熟透的家禽/猪肉等是可以食用的。但是病毒在较低温下可存活1周,在4℃水中或有甘油存在的情况下,可保持活力1年以上。因此最好尽量减少购买、处理活禽或生鲜禽肉等情况。

标签:患者 阴性 诊断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