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H7N9会不会出现大范围人传人?


来源:北京日报

人参与 评论

专家证实浙江湖州安吉出现家庭内的有限人传人;全国多地报告出现家庭聚集发病现象;国家卫生计生委称不排除有限的、非持续的人传人……伴随着今年冬天H7N9禽流感的卷土重来,一个隐忧在人群中扩散:H7N9会出现大范围的人传人吗?

1月28日,上海,新亮相的上海市冷鲜禽销售点——祥德菜市场内,市民正在挑选冷鲜禽。东方IC供图

专家证实浙江湖州安吉出现家庭内的有限人传人;全国多地报告出现家庭聚集发病现象;国家卫生计生委称不排除有限的、非持续的人传人……伴随着今年冬天H7N9禽流感的卷土重来,一个隐忧在人群中扩散:H7N9会出现大范围的人传人吗?

少数地区现有限人传人个案

今年年初,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领导的临床和科研团队在对浙江安吉的一个家庭病例进行回顾性研究时确认,这对翁婿出现了有限的人传人。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公布的疫情通报资料显示,去年11月27日,57岁的浙江安吉人张某某因发烧到医院就诊,并被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随不久,在发病期间一直悉心照顾张某某的女婿虞某也出现类似感染症状,并被院方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专家组根据病情,并结合实验室病毒培养和分析后高度怀疑,张某某和虞某之间出现了有限的病毒人传人。

此前,江苏和上海的两个患者家庭也出现了家庭聚集性病例。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这两个家庭有证据表明,H7N9可能出现了有限人传人。比如江苏父女的病例,父亲得病后女儿贴身护理,当时强调女儿没到活禽市场,但换衣服、拉屎撒尿都是她照顾。

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临床研究时,专家们谨慎地探讨着每一例家庭聚集性病例的发病原因。

H7N9基本传染数只有0.09

到底有没有出现人传人?国家卫生计生委在本月26日公布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2014年版)》中提出:目前大部分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为散发病例,有个别家庭聚集发病现象,但尚无持续人际间传播的证据;不排除有限的非持续的人传人。“所谓‘有限’指的是传染的范围受限,是个案性的,而非广泛性的人传人;而所谓‘非持续’指的是没有连续传代的情况,仅出现个别的甲传乙,但没有发现乙再传丙的三代病例。”李兰娟解释说。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2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流行病学上,基本传染数大于1,即每个感染者传染1个人以上,才能造成持续的人传人。H7N9的基本传染数只有0.09,只能有限、非持续地人传人,在已发现的240多个病例中仅有个别几例,且都是二代病例。

钟南山认为,并没有明显的证据表明H7N9出现人传人迹象。对于H7N9人际传播能力的判断,目前只能够定位在“非常有限的人传人”。李兰娟介绍,临床和科研人员对两个家庭聚集性病例的30多位密切接触者进行了病毒检测,结果显示都是阴性,体内也没有产生抗体。而此前,在对感染H7N9身亡的上海医生进行病例密切接触者排查时,也没有发现有人被感染。“这说明H7N9不存在普遍的人传人,仅仅局限在非常个案的人际传播。”

“我们很关心人传人的迹象,但要实现人际传播,一是要出现人际传播的基因突变,二是会出现群体病例。”钟南山也表示:目前这两个可能性都未实现。

新华社记者 张乐 肖思思

(据新华社杭州1月29日电)

标签:error3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