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卫计委:3名患者存在共同环境暴露,也有密切接触确切感染原因,国家和省级专家正在研究中


来源:都市快报

人参与 评论

昨天下午,浙江卫生计生委对此作了通报:今年一月份公布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中,有杭州市萧山区一个家庭出现聚集性病例,3人发病。在发病前3名患者存在共同环境暴露,也有密切接触,确切的感染原因,国家和省级专家正在研究,一有最终正式结果即时向社会公布。

萧山一家三口

丈夫、女儿、妻子相继感染H7N9

49岁丈夫最先发病已不幸去世

省卫计委:

3名患者存在共同环境暴露,也有密切接触

确切感染原因,国家和省级专家正在研究中

记者 王真 通讯员 林莉 严敏

本报讯 今天是大年三十,是个快乐祥和的日子,但昨天,一则有关我省一家三口相继感染H7N9的消息让有些人心里“咯噔”一下:他们是互相传染的?还是都因接触了带病毒的禽类导致的?

昨天下午,浙江卫生计生委对此作了通报:今年一月份公布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中,有杭州市萧山区一个家庭出现聚集性病例,3人发病。在发病前3名患者存在共同环境暴露,也有密切接触,确切的感染原因,国家和省级专家正在研究,一有最终正式结果即时向社会公布。

49岁丈夫、23岁女儿、43岁妻子

相继于1月20日、23日、27日确诊

据昨天新华社报道,1月20日,49岁的萧山患者俞某某被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3天,即1月23日,其23岁的女儿也被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当时两人均被确诊为重症。

1月27日,患者俞某某的妻子王某某也被确诊感染了H7N9禽流感病例,病情为轻症。

这一家三口中,丈夫俞某某最先发病。

21日起,曾陪护过俞某某的女儿开始出现喉部不适,22日起出现发烧情况。后经医院病毒检测,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22日,陪护过丈夫的王某某也出现咽部不适伴咳嗽、咳痰等情况,并于27日被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目前,丈夫俞某某因医治无效已死亡。

感染原因尚无定论

三人有共同禽类暴露史

目前,专家正在开展流行病学的调查。对于聚集发病的原因,有专家认为三人有共同禽类暴露史;而有专家则认为他们之间存在人际二代传播,最先发病的丈夫传给了妻子和女儿的可能性较大。目前,专家尚无明确定论。但专家也表示,即便这起家庭聚集性病例被最终确认为有限人传人,大家也不必恐慌。

根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前两天公布的2014年版《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H7N9禽流感病毒不排除有限非持续的人传人。

从目前国家发布的情况看,尚未出现持续的人传人,而仅仅是不排除有限的非持续的人传人。

浙江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陈直平说,从流行病学的角度分析,人传人分为有限人传人和有效人传人两种。有限人传人是指病毒人际传染概率极低的现象。在本次疫情中,有部分人是易感体质,所以很容易感染上病毒,但一般不会出现多代传染,最多是传染一个人,且传染完毕后就停止,不会出现三代病人或者多代病人,更不会在学校、工作场所或者聚会上发生。

而有效人传人则不同,比如季节性流感、甲型流感等就属于此类。一个病人可以感染数个病人,还会有二代病人甚至多代病人现象。病毒的传播链也很清晰,此类现象尤其会在人群集聚区,比如学校、社区、单位中发生。

从目前世界范围内的研究成果来看,没有H7N9禽流感病毒会有效人传人的证据。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说,流行病学上,基本传染数大于1,即每个感染者传染1个人以上,才能造成持续的人传人。而H7N9的基本传染数只有0.09,人传人的概率非常之小。

“就我省发生的家庭聚集性病例来看,我认为病例形成原因较为复杂,其中既有共同暴露,也有有限人传人的因素存在。仔细分析这些病例后发现,患者往往拥有血亲关系,且都是在过分亲密的照顾过程中感染上的。”陈直平副主任说。

我省昨新增3例人感染H7N9病例

杭州2例、温州1例

昨天,浙江省卫计委还通报,我省新增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患者赵某某,男,农民,37岁,温州文成县人,1月28日确诊。现病情危重,在温州某医院治疗。

患者朱某某,男,个体,60岁,杭州萧山区人,1月28日确诊。现病情为重症,在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治疗。

患者顾某某,男,退休,63岁,杭州上城区人,1月28日确诊。现病情为重症,在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治疗。

截至昨天,今年以来,我省已累计报告人感染H7N9病例56例,涉及26个县市区,其中杭州18例、宁波12例、绍兴9例、湖州7例、台州4例、嘉兴3例、金华1例、温州2例。其中已报告死亡12例。无论是报告病例数和死亡人数,都居全国首位。

我省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得病?

陈直平副主任说,1月1日-27日,我省共有49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死亡12例,病死率24.4%;同一时间段,全国病死率为28.33%。相比,我省病死率要略低一些。

对于报告病例数多的问题,陈直平副主任说,一方面因为我省的确存在疫情,另外也是因为我省监测报告机制比较完善,全省有近100家哨点医院和13家流感的网络实验室,能够及时监测并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这一系统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标签:病人 确诊 患者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