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萧山一家三口确诊感染H7N9 禽流感 浙江通报调查情况


来源:东方早报

人参与 评论

此外,浙江省卫生计生委29日通报了一起人感染H7N9禽流感家庭聚集性病例调查进展情况。在发病前,这一家三口存在共同环境暴露,也有密切接触,确切的感染原因,专家正在研究,一有最终正式结果即时向社会公布。

  1月28日,上海松江九亭一小区门前,流动摊贩叫卖活鸡。从明天起到4月30日,全市 活禽交易市场将暂时关闭。IC 图

  1月28日,上海松江九亭一小区门前,流动摊贩叫卖活鸡。从明天起到4月30日,全市 活禽交易市场将暂时关闭。IC 图

29日全国新增病例

浙江3例:29日通报新增3例感染病例,分别为温州文成农民赵某某,杭州萧山区个体工作者朱某某和杭州退休人员顾某某。三人均为男性。目前,赵某某病情危重,在温州接受治疗。其他两位病情为重症,在杭州某医院接受治疗。

广西1例:29日确诊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患者苏某某,女,56岁,农民,住贺州市八步区灵峰镇。患者发热、咳嗽6天,在两家私人诊所就诊,无改善转诊。目前,患者在贺州市人民医院抢救。

广东1例:广东省卫生计生委29日通报,广州市新增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患者张某,男,17岁,高三学生,现住天河区员村街黄埔大道中街道。目前患者病情稳定。

福建1例:省卫生计生委29日通报,福建省29日新确诊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患者陈某某,男,2岁余,现住厦门翔安区。目前患者病情轻微,在厦门某医院隔离治疗。该病例为福建省哨点医院常规流感监测中发现的病例。

香港1例(死亡):1月29日,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通报一宗人感染禽流感(H7N9)确诊个案。患者为75岁男子,有多种长期病患,1月26日于深圳出现咳嗽带痰,28日因发烧及呼吸困难到屯门医院看急诊,29日上午死亡。

据新华社电 29日,广西确诊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当天,香港新确认一宗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患者为75岁男子,已于当日上午死亡。这是香港第4例人类感染H7N9禽流感个案。

此外,浙江省卫生计生委29日通报了一起人感染H7N9禽流感家庭聚集性病例调查进展情况。在发病前,这一家三口存在共同环境暴露,也有密切接触,确切的感染原因,专家正在研究,一有最终正式结果即时向社会公布。

广西患者有活禽暴露史

广西卫生部门昨日通报称,1月28日,贺州市报告1例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29日,经自治区疾控中心和国家疾控中心检测和复核,标本结果均为H7N9阳性,随后被确认为广西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

首例患者苏某某,女,56岁,农民,住贺州市八步区灵峰镇。患者发热、咳嗽6天、气促加重1天,先后在两家私人诊所就诊,无改善后,27日前往灵峰卫生院就诊,该院医生立即将其转至贺州市人民医院诊治,目前正在该院ICU抢救。

经流行病学调查,患者发病前有活禽暴露史。该病例的19名密切接触者已及时采取医学观察措施,目前尚未发现异常。

香港患者确诊当日死亡

同时,香港29日新确认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该病人为75岁男子,已于当日上午死亡。这是香港第4例人类感染H7N9禽流感个案。

据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调查,该患者28日晚因发烧及呼吸困难到屯门医院看急诊,其后被转往隔离病房,情况转坏。初步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患者于1月20日至26日独自到访深圳宝安,暂住当地亲友住所,附近有一活禽市场。

发病家庭成员1死1病重

此外,浙江卫生卫计委昨日通报一起聚集性病例,发生在一个农村家庭3名成员中,分别是父亲俞某某,49岁,农民;母亲,王某某,43岁,农民;女儿,俞某某,公司职员。父亲和母亲在农贸市场从事蔬菜贩卖工作(该农贸市场有活禽摊位),女儿平时也去农贸市场照看摊位。

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公布的疫情通报显示:1月20日,杭州萧山患者俞某某被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3天后,其23岁的女儿也被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两人均被确诊为重症。27日,医院再度确诊,患者俞某某的妻子王某某也感染了H7N9禽流感病例,病情为轻症。

据H7N9禽流感诊治专家、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传染病科副主任梁伟峰教授介绍,在这一家三口中,父亲最先发病。21日起,曾陪护过俞某某的女儿开始出现喉部不适,22日起出现发烧情况,后经医院病毒检测,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22日,陪护过丈夫的王某某也出现咽部不适伴咳嗽咳痰等情况,并于27日被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目前,俞某某因医治无效已死亡。

目前,专家正在开展流行病学的调查。对于聚集发病的原因,有专家认为三人有共同禽类暴露史;而有专家则认为他们之间存在人际二代传播,最先发病的丈夫传给了妻子和女儿的可能性较大。专家尚无明确定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表示,即便这起家庭聚集性病例被最终确认为有限人传人,大家也不必恐慌。

从目前国家发布的情况看,尚未出现持续的人传人,而仅仅是不排除有限的非持续的人传人。“所谓‘有限’指的是传染的范围受限,是个案性的,而非广泛性的人传人;而所谓‘非持续’指的是没有连续传代的情况,仅出现个别的甲传乙,但没有发现乙再传丙的三代病例。”李兰娟院士说。

而H7N9防控专家、浙江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陈直平也表示:从流行病学的角度分析,人传人分为有限人传人和有效人传人两种。有限人传人是指病毒人际传染概率极低的现象。在本次疫情中,有部分人是易感体质,所以很容易感染上病毒,但一般不会出现多代传染,最多是传染一个人,且传染完毕后就停止,不会出现三代病人或者多代病人。

据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介绍,流行病学上,基本传染数大于1,即每个感染者传染1个人以上,才能造成持续的人传人。而H7N9的基本传染数只有0.09,人传人概率非常小。

标签:医生 患者 病人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