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春节没必要谈禽色变


来源:福建日报

人参与 评论

眼下,浙江、广东等省的部分城市已暂停活禽交易。专家认为,及时公布确诊病例、限制活禽交易等都是防控疫情的必要举措,但公众也不必过于恐慌,谈“禽”色变。

近期,我国南方一些地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增多。卫生部门统计显示,从今年1月1日到28日,全国已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110例,其中死亡20例,主要分布在浙江、广东和上海等地区。

眼下,浙江、广东等省的部分城市已暂停活禽交易。专家认为,及时公布确诊病例、限制活禽交易等都是防控疫情的必要举措,但公众也不必过于恐慌,谈“禽”色变。

病毒来源目前仍未定论

有关病毒的来源,农业部兽医局局长张仲秋29日指出,从监测结果看,目前养禽场还没有检出H7N9流感病毒;从基因序列分析看,去年以来,兽医部门累计从家禽或环境中分离到96株H7N9病毒,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研究结果表明,禽源病毒与从人分离到的病毒不同,从人分离的病毒在两个关键基因位点上发生了突变,这两个位点的突变导致病毒对人的适应并引起人感染发病。

“到现在为止,还不能肯定是哪种动物传播给人的,也没有足够证据证明‘病毒是通过家禽直接传播给人’。”张仲秋表示。

餐桌不必“谈禽色变”

张仲秋表示,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经过检疫合格的禽肉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第一,到目前为止,我们尚未在养禽场中检测到H7N9流感病毒,家禽养殖场并未受到H7N9流感病毒污染。第二,禽群出栏时,按规定必须经产地检疫合格,由官方兽医出具检疫合格证明,方可调运进入市场。第三,从正规市场、超市、商店购买的禽类和禽类产品是有安全保障的。第四,虽然目前尚不完全清楚H7N9病毒的传播途径和机理,但所有流感病毒的抵抗力都非常弱,高温可以杀灭病毒。只要在加工时烹调熟透,禽肉是不会携带病毒的。

张仲秋说,春节将至,大家亲朋好友聚会时没有必要放弃美味的鸡鸭鹅肉,可以放心食用禽肉,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佳节。

春节期间疫情不会暴发

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将走向何处?春节前后是否会暴发?对此,卫计委相关专家表示,H7N9病毒具有冬春季高发的季节性特征,因此近期部分城市地区仍将继续出现散发病例;但因H7N9病毒还不能在人群中有效传播,春节期间发生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小。

针对家庭聚集性病例,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指出,目前人感染H7N9禽流感还是有限的人传人,即只有少数二代病例,几乎没有三代病例的情况。而有效的人传人是指出现多代病人,一个感染者可以传播若干人,甚至引起社区暴发。

“只要把传染源控制住,就能有效控制疫情。”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说,目前报告病例大约七成有活禽市场暴露史。

农业部的监测也表明,H7N9病毒主要存在于活禽经营场点,至今没有在养殖场检出。

适时关停活禽市场是重要防控手段。冯子健表示,去年一些发生疫情的地区关闭活禽市场、停止禽类跨区域交易后,新发病例就明显减少。

标签:病毒 病例 流感病毒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