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家肥屋润,好“有米”


来源:羊城晚报

人参与 评论

春节到来,坊间讲究意头,米缸要“常满”,今年的祝福还多了“马上有米”。作为开门七件事之一的大米,无论平时还是过年,都是家中必备之物,它的质量安全成了我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市面上可供选择的大米品类越来越多,我们要如何入手?粮油业内人士教我们几招。

春节到来,坊间讲究意头,米缸要“常满”,靓米你入货了吗?

春节到来,坊间讲究意头,米缸要“常满”,今年的祝福还多了“马上有米”。作为开门七件事之一的大米,无论平时还是过年,都是家中必备之物,它的质量安全成了我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市面上可供选择的大米品类越来越多,我们要如何入手?粮油业内人士教我们几招。

据了解,国内水稻产区主要分布在长江中下游的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华南的广东、广西、福建以及东北三省,形成明显的南方籼稻区和北方粳稻区。东北大米生长期长,污染少,米质饱满,营养相对比较丰富,质量优等。相对来说,南方产的大米生长期短,天气比较炎热,容易受病虫害的影响,所以生长过程中会使用较多的农药用于杀虫,所以,一般南方稻谷收割,不应当马上加工大米,应当适当存放一段时间,这样农药的残留量相对会减少一些。

目前市场上国产大米价格在各个销售渠道上价格差异比较大,原因何在呢?业内人士分析,无非是两种可能:一是短斤缺两,50斤大米的包装袋里装49斤,或是更少的大米;二是用陈年旧稻谷加工充当新米,陈年稻谷在保管过程中需要不断用杀虫药熏蒸杀虫,大米的营养成分流失,杀虫药的成分残留,也会对人体造成较大的伤害。第一种情况,消费者可以通过称重发现,第二种情况比较难发现,因此,专业人士建议,大家不要盲目选择特别低价的大米。

除了优质国产米,进口高端大米也是消费者喜欢选购的品种。数据显示,自2012年以来,我国大米进口数量激增。便宜大米中,越南和巴基斯坦产大米是进口主流品种。而泰国大米优价高,成为进口米中的高端货。泰国香米因其口感和独特的香味备受欢迎,但也有专家称在中国分装的泰国香米大多不是正宗泰国米,那么应如何辨别真伪呢?

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泰国香米分为两种,一种为原装进口,另一种是原装大包装进口后,在中国国内进行分装。某些分包装泰国香米产品,部分存在掺杂其它大米的情况。中国商家进口泰国香米一般是大包装为原包装,而小包装则是分装。目前中国市场10公斤、20公斤几乎都是原装产品,而5公斤以下大多都是分装。目前市场上给泰国香米“注水”的方式主要有3种:一种是在分装过程中造假;一种是用国产长粒米直接冒充泰国香米;而第三种方式,是将食用香精喷洒到白米上,使白米散发出浓郁的香味,冒充香米。

对于消费者来说,购买正宗的原装泰国香米,可以认定三大标志:一是由泰国商业部外贸厅所注册的绿色圆形标志。这是一个绿色的圆形图标,图标内有三条金黄色的稻穗;二原装进口的泰国香米商标条形码开头标注为885,开头为69的则是国内分装;三是正宗香米都有注明“Product of Thailand”(泰国生产)的字样。

近年泰国香米价格一路飙升,目前单成本价就已达7元/公斤,上市后的售价都在10元/公斤以上,低于这个价格一般来说是不可能买到正宗泰国米的。

选米窍门

★大米腹部常有一个不透明的白斑,称为“腹白”。大米腹白部分蛋白质含量较低,淀粉含量较高,饱腹感较低。如果一粒米上有腹白是比较好的,但腹白太大就表明大米可能不够成熟,往往是抢收造成的结果。因此消费者可以选择腹白较小的大米,这样的大米营养价值更高、饱腹感更强。

★在挑选大米时,可以抓一把米然后放开,观察手中是否粘有糠粉,如果是新米则手上基本没有糠粉、不粘手;反之则是陈米,需要谨慎购买。同时要看大米有没有黄变,黄变即大米中是否有黄色米粒(包括“淡黄”),黄米带有大量的黄曲霉毒素,有强烈的致癌作用。

★消费者在购买大米时,要注意分辨赝品、假货,看清生产日期、生产厂家、保质期等标识,要到正规的商家去购买。

标签:大米 香米 陈米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