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H7N9新年会否大爆发?


来源:羊城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到底有没有出现人传人?国家卫生计生委在本月26日公布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2014年版)》中提出:目前大部分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为散发病例,有个别家庭聚集发病现象,但尚无持续人际间传播的证据;不排除有限的非持续的人传人。“所谓‘有限’指的是传染的范围受限,是个案性的,而非广泛性的人传人;而所谓‘非持续’指的是没有连续传代的情况,仅出现个别的甲传乙,但没有发现乙再传丙的三代病例。”李兰娟解释说。

烹调熟透,禽肉不会携带病毒 羊城晚报记者 何奔 摄

据新华社电 近期,我国南方一些地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增多。卫生部门统计显示,从今年1月1日到28日,全国已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110例,其中死亡20例,主要分布在浙江、广东和上海等地区。

专家认为,及时公布确诊病例、限制活禽交易等都是防控疫情的必要举措,但目前没有明显证据表明H7N9出现人传人的迹象,也无充分证据证明H7N9由家禽直接传染给人,H7N9病毒春节期间发生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小,公众也不必过于恐慌,谈“禽”色变。

出现有限人传人个案

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公布的疫情通报资料显示,去年11月27日,57岁的浙江安吉人张某某因发烧到医院就诊,并被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随不久,在发病期间一直悉心照顾张某某的女婿虞某也出现类似感染症状,并被院方确诊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专家组根据病情,并结合实验室病毒培养和分析后高度怀疑,张某某和虞某之间出现了有限的病毒人传人。

此前,江苏和上海的两个患者家庭也出现了家庭聚集性病例。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这两个家庭有证据表明,H7N9可能实现了有限人传人。比如江苏父女的病例,父亲得病后女儿贴身护理,当时强调女儿没到活禽市场,但换衣服、拉屎撒尿都是她照顾。

在今年浙江省报告的53例病例中,杭州的萧山区出现了夫妻和女儿一家三口先后感染发病的情况。对于聚集发病的原因,专家们至今仍各执一词:有专家认为三人有共同禽类暴露史;而有专家则认为他们之间存在人际二代传播,最先发病的丈夫传给了妻子和女儿的可能性较大。

基本传染数仅0.09

到底有没有出现人传人?国家卫生计生委在本月26日公布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2014年版)》中提出:目前大部分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为散发病例,有个别家庭聚集发病现象,但尚无持续人际间传播的证据;不排除有限的非持续的人传人。“所谓‘有限’指的是传染的范围受限,是个案性的,而非广泛性的人传人;而所谓‘非持续’指的是没有连续传代的情况,仅出现个别的甲传乙,但没有发现乙再传丙的三代病例。”李兰娟解释说。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2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流行病学上,基本传染数大于1,即每个感染者传染1个人以上,才能造成持续的人传人。H7N9的基本传染数只有0.09,只能有限、非持续地人传人,在已发现的240多个病例中仅有个别几例,且都是二代病例。

钟南山认为,并没有明显的证据表明H7N9出现人传人迹象。对于H7N9人际传播能力的判断,目前只能够定位在“非常有限的人传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介绍,临床和科研人员对两个家庭聚集性病例的30多位密切接触者进行了病毒检测,结果显示都是阴性,体内也没有产生抗体。而此前,在对感染H7N9身亡的上海医生进行病例密切接触者排查时,也没有发现有人被感染。“这说明H7N9不存在普遍的人传人,仅仅局限在非常个案的人际传播”。

李兰娟分析认为,作为一种新的病毒,H7N9的基因变异已经突破了禽传人的屏障,但引起人际间传播的基因突变还不是太明显。一份发表在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的研究成果也认为,H7N9病毒导致人传人的证据尚不足,该观点也得到了国际医学界的认可。

禽传人没有足够证据

据中国畜牧业协会调查估算,受H7N9流感病毒的影响,近期养禽业损失约200亿元。农业部兽医局局长张仲秋29日表示,目前没有充分证据证明H7N9病毒是由家禽直接传染给人的,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经过检疫合格的禽肉是安全的,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张仲秋在农业部29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指出,从监测结果来看,目前养禽场还没有检出H7N9流感病毒;从基因序列分析看,去年以来,兽医部门累计从家禽或环境中分离到96株H7N9病毒,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研究结果表明,禽源病毒与从人分离到的病毒不同,从人分离的病毒在两个关键基因位点上发生了突变,这两个位点的突变导致病毒对人的适应并引起人感染发病。

“到现在为止,还不能肯定是哪种动物传播给人的,也没有足够证据证明‘病毒是通过家禽直接传播给人’。”张仲秋表示。

据了解,2013年,全国共采样监测家禽或环境样品163.02万份,累计检出88份H7N9流感病原学阳性样品,主要来自上海等10个省市的26个活禽经营场点。今年以来,全国共监测3.34万份样品,在广东、福建、广西、浙江4省区的5个活禽市场中检出8份病原学阳性样品。

“虽然目前尚不完全清楚H7N9病毒的传播途径和机理,但所有流感病毒的抵抗力都非常弱,高温可以杀灭病毒。只要在加工时烹调熟透,禽肉是不会携带病毒的。”张仲秋表示,春节将至,亲朋好友聚会时没有必要放弃美味的鸡鸭鹅肉,可以放心食用禽肉。

疫情春节爆发率低

卫计委相关专家表示,H7N9病毒具有冬春季高发的季节性特征,因此近期部分城市地区仍将继续出现散发病例;但因H7N9病毒还不能在人群中有效传播,春节期间发生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小。

针对家庭聚集性病例,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指出,目前人感染H7N9禽流感还是有限的人传人,即只有少数二代病例,几乎没有三代病例的情况。而有效的人传人是指出现多代病人,一个感染者可以传播若干人,甚至引起社区暴发。

为防控疫情,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要求,节日期间要加强流感样病例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监测。农业部正组织起草家禽H7N9流感根除计划,提升养禽场和活禽交易市场生物安全水平。

“只要把传染源控制住,就能有效控制疫情。”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说。

何奔

标签:病例 诊疗 病毒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