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家团圆时,他们仍在守护生命


来源:北京日报

人参与 评论

这个万家团圆之夜,全市443名120的急救人员在159辆急救车上坚守岗位,与死神赛跑,守护生命,守护健康。

晚上8点,央视春晚的序曲准时响起;

晚上8点,京城万家灯火,人们举杯庆团圆;

晚上8点,北京120的急救医生孟宪芸拎着急救箱,快步冲出值班室,登上车号HS9503的急救车。在她身,推着担架车的是同一车组的护士贾玉荣、司机王雅东。

1分钟后,急救车闪着警示灯从位于和平门的北京急救中心驶出,奔向蒲黄榆。

孟宪芸除夕夜的工作从这一刻开始了。

晚上8点是120白班和夜班交班的时间。孟宪芸没想到,刚交班就接到调度中心下达的任务,一位80岁的老太太出现严重喘憋,怀疑是心脏问题,她的家人呼叫急救车。

奔两广路,右转向南经天坛东门。一路风驰电掣,12分钟后,急救车开进蒲黄榆的一处小区。

家属早早等在小区门口。“你们可来了,我们家老太太之前一直住院,上周五才出院,就是为了回家过个年,没想到又犯病了。”家属一边带着几位急救员往楼门口走,一边简单介绍着病情。

这是一处没有电梯的老小区,病人住在三楼。孟宪芸和贾玉荣两个女人拎着十几斤重的氧气瓶、心电图仪、药品箱等急救设备,健步如飞地上了楼。

进了门,顾不得脱下大衣,孟宪芸赶紧给老人做上心电图,与此同时,贾玉荣给老人测血糖、量血压。

血压正常,但血糖比正常值高出三四倍,心电图也显示这位老人是心衰,非常危重。看着家属焦虑无助的眼神,孟大夫赶紧安慰:“你们别担心,心脏不太好,已经给老人吸上氧了,我们马上给她用上药。”

(上接第一版)老人需要马上输液,可是因为长时间喘憋,老人的手脚已出现浮肿。贾玉荣拍了拍老人的左手,不行,找不到血管;再拍拍右手,还是不行。贾玉荣急得脑门直冒汗,又尝试着拍了拍老人的两只脚,还是找不到血管,再看看胳膊。最终,贾玉荣在老人的右脚上找到一根细细的血管,一针下去,成功!

输液只是权宜之计,更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还得等到了医院再做。这时,孟宪芸给老人测了一下血氧饱和度。“测这个是为了决定用什么姿势把老人抬下楼,平躺着抬比较安全,可如果老人的血氧饱和度太低,还不能平躺,只能取坐姿。她现在指标不错,可以平躺着抬下去。”急救员帮着家属给老人穿好衣服,几个人喊着号子一起用力,把胖胖的老人扶到担架上。

急救员最怕的就是没有电梯的老小区,楼道窄,担架转不过弯。车上只有一名担架员,这时,司机王雅东就充当起担架员的角色。

孟宪芸拎着药箱,紧紧跟在病人身边。“往下抬病人的过程非常危险,有时会出现紧急情况,所以药箱不能离身。”

担架在楼道需要转弯时,王雅东和担架员配合默契,让担架稍微倾斜一点儿,一点儿一点儿,终于转过来了。“3楼算好的,我昨天白班,连着两个任务都是5楼,第二个病人抬下来,我都快虚脱了。”34岁的王雅东身高体壮,但到了一楼,还是累得直捶胳膊。

小区内停满了车,车辆根本没有掉头的地方,需要司机倒着开出这条两侧停满了车的70多米小路,极其考验车技。“没事,这种路经常开。”果然,只用了两分钟,急救车就回到大路上,一个加速,直奔最近的东方医院。不到5分钟,老人就被推进了东方医院急诊抢救室。

晚9点06分,孟宪芸车组除夕夜的第一个任务结束了。在等待孟宪芸跟医院医生交接的间歇,王雅东掏出手机,屏保是昨天刚满百天的女儿。

“这是女儿的第一个春节,真的挺想在家陪陪她的。”王雅东在北京急救中心工作了13年,有12个除夕夜都是在急救车上度过的,最忙的一夜,他出了11次车,别说饺子了,连口水都没顾上喝。

这个万家团圆之夜,全市443名120的急救人员在159辆急救车上坚守岗位,与死神赛跑,守护生命,守护健康。

标签:医生 病人 护士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