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爱春节豆粑香


来源:成都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小时候,我最喜欢吃炒豆粑。狼吞虎咽几碗,拍拍小肚皮,圆滚滚。而那香喷喷、脆生生的豆粑锅巴,真是滋味绵长。

□黄亚明

夜深,风冷,雪紧。我在单位加班,短信乡下朋友:兄弟,好想你煮的那豌豆粑……

老家在大别山腹地,皖西南的岳西。山深林密,一入冬,家家户户,忙着冬腊风腌,要把成串的鸡鸭鱼肉、香肠口条,挂在窗台、土墙、门前晾衣竿上,让毛伢儿们看了,咂吧着嘴,口水直淌,满村嚷着叫着,“快过年了啰!”惊扰得鸡飞狗跳麻雀扑棱。

豆粑是皖西南农家必备的年货美食。五谷杂粮制成,顺气,养胃,营养足。

南方人爱大米,北方人爱面食,皖西南介于吴楚之间,杂交出豆粑,汇集出南北风味:能像面条一样煮着吃,还能像饭一样闷着吃,甚至还能香脆地煎着吃。

豆粑一般选用质量上乘的籼米,籼米韧劲足,吃起来绵,筋道。糯米不能用,糯米糍,软,糯米豆粑煮吃常黏糊糊的,倒胃口。选好籼米,再把它和小麦、黄豆、小米、绿豆、芝麻、玉米、高粱、荞麦等等,浸泡14小时左右,按10斤籼米配3斤杂粮的比例,拌和均匀,再按5:1兑好水磨浆。

磨完豆粑浆,接着就是烫豆粑。烫字妙,别致,形象。不是烤、煮、熬、腌、风干出来的,是靠松毛(松针)灶火慢慢烫出来的。准备烫豆粑,先得定好日子,各家错开,七亲六姨邻居嫂婶,都来帮忙。这是细工,慢活,急不得,五六个人配合,各有分工:一个有经验的农妇,主厨,其他帮手若干。农妇主厨站在锅边,等锅烧红,用丝瓜莆蘸油擦锅,然用长柄木瓢或铁瓢,舀半瓢豆粑浆,沿锅边均匀倒上薄薄一层,浆汁有空缺的地方,迅速用河蚌壳或刷子刷匀,使薄饼厚度一致。约5分钟,一张豆粑饼就烫好了。然后,请小心,把烫好的豆粑饼铺在倒放过来的竹筲箕上,帮手一快速端走,放在一个直径约五尺的扁平晒筐中冷却。帮手二待豆粑饼冷却,立马折成长一尺五寸、宽一寸半的条状。帮手三把卷起来的豆粑饼,横着,细细地,一刀一刀地切,切成丝。接下来,就要看老天的意思,当风和日暖,乡亲们迅速搬出一大溜晒筐,上面均匀铺满湿豆粑,直到晒干为止。成形的豆粑不是圆形的饼,是条形的,比面条略粗、短,色泽微黄,能让农家的口福持续半年以上。

吃豆粑也有讲究。吃法一,煎豆粑饼。把新鲜的豆粑饼,放油烙,沾上点辣椒酱,十分美味可口。吃法二,煮豆粑。跟下面条相似,先将适量清水烧开(水量以漫过豆粑为好),再将豆粑倒入锅中,根据个人口味喜好煮5分钟左右,加入适量食用油、食盐、大葱或韭菜,即可食用。也可加入适量的小白菜或菠菜、红辣椒粉等。若加入排骨汤或鸡汤食用,味道更鲜。吃法三,炒干豆粑。先将干豆粑用温水浸泡几分钟,使其变软,滤水备用;在浸泡豆粑时,可将切好的肉丝、丝、萝卜丝(青菜或鲜笋亦可)炒至六成熟,所需盐全放在菜中,然后将准备好的豆粑均匀地铺在上面,添上少量水,焖约5分钟;再撒些蒜叶,用锅铲或筷子轻轻匀拌,淋上猪油或麻油;最后合上锅盖小火焖一会,让其烧出锅巴。这种炒豆粑可作下酒菜或主食,令齿颊留芳的。

小时候,我最喜欢吃炒豆粑。狼吞虎咽几碗,拍拍小肚皮,圆滚滚。而那香喷喷、脆生生的豆粑锅巴,真是滋味绵长。

乡村是有魂的。乡村的魂是“年”。没有旧年味的年,是年的赝品。没有豆粑的春节呢?不算原汁原味吧。

标签:主食 食盐 食用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