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半小时,餐具完成“消毒之旅”


来源:北京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半小时不到,3600套餐具就完成了从粗洗到装箱,但其中208套在最后关头无法晋级,只能接受回炉重新粗洗、精洗、消毒和包装的全过程,“密封不严就相当于被污染了。”

在位于大兴的喜盈盈餐具消毒服务有限公司生产线上,杨保杰师傅与工友们对一箱箱刚刚送到的餐具进行清洁、消毒、包装。 本报记者 孙戉摄

“新年好,您吃点什么?”昨天傍晚,丰台天悦圆饭店,三位顾客进门靠窗坐定,服务员小李笑着走过去,手里捧着三套餐具。“嘭”、“嘭”、“嘭”,三人抄起筷子,杵破消毒餐具的塑料膜衣,5件套的瓷餐具锃光瓦亮,“摸上去还温乎呢!”

顾客不知道,这三套餐具24小时内奔波46.6公里,经历了从脏兮兮下班到洗白白上岗的旅程。

洗碗机轰鸣着,声音低沉而有力,身形像极了一条庞大的贪吃蛇——一人多高,方方正正的直筒子,整条流水线长约百米。车间里“丁零当啷”,餐具碰撞的声响汇成清脆的乐奏。昨天8点刚过,喜盈盈餐具消毒服务有限公司位于瀛海镇的车间就开了工,49人全部上岗。

“大家动作麻利点,今天很多饭店等着用呢!”杨保杰的工作服是黑色的,代表车间主任。他死死盯着流水线上的每一环,洪钟般的一嗓子直钻每个人的耳朵眼儿。

47岁的洗碗工李青山身形瘦削,干起活来像阵“小旋风”。一整车脏餐具刚运进厂里,8个大箱子摞一大摞。李青山推着一摞来到水除渣机旁,抄起一根“T”形铁钩,“噌噌噌”钩开了餐具箱两侧的锁扣,还不到20秒。餐具上的油腥味儿立刻在空气中弥散开来。李青山轻咳两声,两手抓牢,一箱箱往面前的“大锅”里倒。每箱15公斤,李青山和同事两人最多时一天要倒1200箱。“倒也有学问,必须把餐具撒匀实,堆在一起洗不干净。”

“大锅”盛满了水,里面可大有玄机,底部是个斜坡,高压水柱从下往上打,杯盘碗碟倒进去,残留的油花儿菜汤像被高压水枪滋过,潮汐似的,一波一波涌到斜坡高处,等退潮时,工人用过滤耙一搂,脏东西就刮进了斜坡外的收集槽。趁着这会儿工夫,杯盘碗碟早就躺在斜坡底下的“U”形传送带进了粗洗机。

这一边,翻捡工左红国早候着了。他要检查每个碗杯是否有大块污垢,同时确保杯口朝下,否则下一波的高压喷淋滋不到碗底。所有的餐具都是纯白色,灯光下很晃眼,盯上一小时,眼睛就会酸得流泪,只能两人一组配合着,轮流上。“注意力高度集中,视觉疲劳特别快,就算两人搭档,也得两小时一换班。”看有人揉眼睛,杨保杰赶紧过来搭把手。

碗碟们像士兵一样,整齐排好队前进,5排高压喷头毫不客气,近80多摄氏度的热水掺着84消毒液、洗涤剂给餐具们连冲5遍热水澡。泡沫像爆炸的云团汩汩涌起,甚至溢出了机器。

可还是有些残留挺了过来,比如碗边饭粒的胶质物。这就得超声波清洗机上场了。它有点像微波炉,高频振荡波打进清洗液,产生数以万计的微小气泡并逐个爆破,把粘在餐具上的不溶性污物分离性脱落,相当于给污垢来了场微型爆破战。

碗碟洗干净了,但清洗还没结束。接下来的精洗也是五道高压喷淋,但只用干净热水,此外加一道高温浸泡。“泡完就得烘干了。”杨保杰对这一关把得最严,因为虽洗干净了,可餐具磕磕碰碰难免有破损点,工人们必须挨个检查,把有毛病的挑出来,“不能划伤了客人的嘴。”

那些看不见的病菌交给消毒车间对付。先是紫外线消毒,紧接着是100摄氏度的高恒温消毒。整个车间必须密封,热得跟蒸笼一样,工人们换了白大褂、戴好口罩和帽子才能进入,连装餐具的箱子都和其他车间不同,且禁止出车间。

“大肠杆菌肉眼看不见,箱子不干净要是二次污染了,等于白干。”就连巡岗,杨保杰也只能隔着玻璃看。生产线上,翻捡工齐运梅和同事两手翻飞,像弹钢琴一样,把消好毒的盘子、饭碗、勺子、茶碗和酒杯码在一起,送进包装机。

机器再贵再高效,也不能百分百信任,这是杨保杰的经验。两台包装机,像吐子弹一样,不断送出一套套餐具。一分钟最快能有120套,两个工人要跟上机器的速度,14套放进一箱。有人手脚慢了半拍,杨保杰就上前帮忙,“我干这行5年了,任何一个岗都熟,哪里慢了,我就补哪里。”

半小时不到,3600套餐具就完成了从粗洗到装箱,但其中208套在最后关头无法晋级,只能接受回炉重新粗洗、精洗、消毒和包装的全过程,“密封不严就相当于被污染了。”

“快点,快点,我王府井一趟线十多家饭店等着呢。”司机杨关生等不及了,催着装货。一大早,王府井和前门20多家饭店就来电话,春节客人爆满,自家囤的3000套餐具快用光了,让他们赶紧补货。其它11条线路的饭店同样急得“嗷嗷待哺”,春节期间,仅北京喜盈盈餐具消毒服务有限公司就要对接300多家餐馆饭店,14万套餐具在市面上连轴转,上桌、清洗,再上桌。

“我们春节前连加了两天班。初一歇一天,很多饭店就吵着没货了。今儿大年初二,49名职工就得全力开工。”喜盈盈餐具消毒服务公司总经理张宏艳说。

“老杨,天悦圆来电话说今儿生意好,又让补货呢。”临近下班时,杨保杰又接到了任务,“脏餐具拉回来不能过夜,看来大家今晚又得加班了。”

标签:包装机 餐具 包装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