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各大医院急诊室肺炎、心血管病人比年前增一倍


来源:都市快报

人参与 评论

昨日,记者从杭城各大医院急诊科了解到,春节前三天,因饮食不当引起肠胃疾病的患者不算多,但呼吸道和心脑血管方面的患者数量增加不少,尤其是重症患者很多,几个医院的重症抢救室病房甚至加床已全部住满。另外,今年被鞭炮炸伤眼睛的仍有不少。

记者 周洁琼 通讯员 方序

昨日,记者从杭城各大医院急诊科了解到,春节前三天,因饮食不当引起肠胃疾病的患者不算多,但呼吸道和心脑血管方面的患者数量增加不少,尤其是重症患者很多,几个医院的重症抢救室病房甚至加床已全部住满。另外,今年被鞭炮炸伤眼睛的仍有不少。

雾霾严重、热得太快、劳累

急诊室肺炎、心脑血管病人比年前增一倍

昨天上午10点,杭州市一医院急诊科的病床全部满了,十来个医生护士不停来回穿梭。急诊科副主任王弋医生告诉记者,急诊科病床这两天一直满员,甚至连重症抢救室的病床都满了,好在其他病房有些床位空出来,一些情况较好的病人就被转移过去了。

“急救室的病人主要还是老年人,以上呼吸道感染和心脑血管疾病居多,像肺炎、心肺功能衰竭等,相比较而言,一些饮食不当、如外面饭店吃得太多引起的肠胃不适病症还属于轻症。”王弋表示。

浙医二院急诊科医生赵小纲告诉记者,这两天急诊病人比年前增加一倍,主要也是咳嗽、肺炎等呼吸道感染为主。重症抢救病房同样“人满为患”,“加床都全满了。”

浙江省中医院和浙江省儿童医院的急诊科情况也类似。“春节前三天,呼吸道重症病人反而多了,很多都是周边地区送过来的”。省儿童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杨子浩医生说。

对于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增多的原因,几位医生一致提到了天气因素:这几天杭州雾霾比较严重。加上前段时间呼吸道疾病高发,很多人的“病根”没有消除,突然变热的天气和雾霾无疑成了诱发因素,有些人旧病复发,有些人添了新病。而春节的忙碌、作息的改变以及亲人团聚时的情绪波动,也引得一些老年人的心脑血管疾病复发。

王弋医生提醒,感觉身体不舒服要尽快就诊,市一医院有几位心脑血管重症病人,其实过年前一两天身体就不舒服,但为了“全家团团圆圆”过个年,想拖到年再看病,结果病情加剧需要抢救。

浙医二院赵小纲医生也提醒,今天开始,又要大幅降温了,随着气温的剧烈波动,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疾病患者还可能增多,老年人特别要注意防范,及时添加衣服。

12岁男孩和小伙伴玩小鞭炮 左眼睛被炸伤

昨天,浙二眼科中心送来了一位12岁男孩,来自义乌,年初二和小伙伴玩小鞭炮时左眼睛被炸伤。

接诊的石鑫医生说,万幸的是眼球没伤到,但虹膜根部离断,用了药进行了包扎,明天还需要来复查,如果复原情况不好可能还要手术。

还有一个六七岁的孩子,送到医院的时候,眉毛、睫毛都烧掉了,角膜上皮已经剥落,角膜上都是烟灰等异物,不过幸好,眼球没有挫伤。

尽管今年许多地方限制燃放烟花爆竹,但眼睛被炸伤的还是不少。春节三天,仅浙二眼科就收治了20多名被鞭炮炸伤眼睛的患者,有的还很严重。大年初一,一位40多岁的男子被烟花炸伤,整个右眼呈破裂伤,没有一点光感,眼球基本上保不住了。据称,男子当时放的是箱式烟花,点燃后,还没来得及走开,本该朝天发射的烟花,突然斜飞过来,直接炸到了他的右眼上。

还有两个病人的情况也比较严重,眼球挫伤,视神经也受到了损伤,送到的时候视力非常糟糕,一个只有0.02,另一个只有光感。

网友曝两岁半宝宝吃开心果夭折

异物窒息伤害75%发生在3岁以下幼儿

另外,昨天一则两岁半幼儿吃开心果不幸窒息去世的消息在网上传得很热。据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官方微博@央视新闻说,网友@爱懂特no提醒有家长的孩子:闺蜜的孩子两岁半,过年家庭聚会时,亲戚喂孩子吃开心果,导致呼吸不畅,虽送医院抢救,但不幸的是孩子还是没有抢救过来。

婴幼儿因吃坚果窒息死亡的悲剧我省以前也发生过。异物窒息伤害多发生于1至5岁儿童,其中75%发生在3岁以下的幼儿。这与孩子喉部的反射性保护功能发育不完善有关。春节期间,花生、瓜子、开心果、腰果等是许多家庭过年必备的零食,提醒家长喂食时一定要小心,要让孩子安安静静地吃东西,千万不要一边逗孩子一边喂。尽量不要给5岁以内的孩子吃整颗坚果,最好碾碎了吃。

标签:医生 病人 急诊科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