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千万别让“解酒药”忽悠了


来源:北京晚报

人参与 评论

“过节必饮酒”、“无酒不成宴”、“酒逢知己千杯少”。自古酒就与过节、交友连在了一起。 一些单位负责招待“关系户”的陪酒人员以及平时就爱喝几杯的爷们节前老早就备好了“解酒药”并收集了一些“解酒秘方”,但什么药能真正解酒?

“过节必饮酒”、“无酒不成宴”、“酒逢知己千杯少”。自古酒就与过节、交友连在了一起。 一些单位负责招待“关系户”的陪酒人员以及平时就爱喝几杯的爷们节前老早就备好了“解酒药”并收集了一些“解酒秘方”,但什么药能真正解酒?

看“解酒药”怎么忽悠

市场上热销的所谓解酒“药”,没有一个是真正的“药品”,都是保健食品或普通食品。一般包装盒和说明书并没有任何与解酒有关的字样,只在其产品保健功能上看到“对化学性肝损伤有辅助保护作用”,有的只在其包装上看到“酒前酒的必备佳品”的文字。

除了药店这个购买渠道,“解酒药”在网络上更是风靡。在百度上输入“解酒药”进行搜索,立即搜索到六万篇相关网页,还有所谓进口的“解酒药”,颇显神秘。其实有些号称能解酒的药多数是由葛花、葛根、灵芝、枳具子、板蓝根、萝卜提取素等几十种药食同源植物科学组方的食品。

解读“解酒药”的功效

专家认为,如果药品保健品中添加了葛根、葛花、灵芝等成分,其中葛根、葛花确有护肝功效,但其效果因人而异,绝对不可能“彻底解决酒精残留问题”。普通食品不能宣称保健功能,更不能宣传疗效。如果产品的某种成分具有某种作用,不能宣称产品同样也具有某种疗效,将产品成分作用夸大。“解酒药”中的白芍、柴胡确有解酒护肝功效,但其治疗效果也是因人而异。如白芍对肝阴不足的人有保肝效果,对其他体质的人却适得其反。另外,有的人是肝阴虚,有的人是肝火旺,用药大不一样。

专家对解酒护肝药的功效也表示怀疑,比如有的“解酒药”含山楂、玉米须、茯苓等成分,具有活血、利尿的功效,虽然对促进酒精排泄有一定作用,但护肝疗效有待证实。的确,有人服用后再饮酒,感觉不那么容易醉,第二天也不会头疼。所以很多人都相信,这些药物能够分解酒精、保护他们的肝脏。事实上,感觉精神振奋、不容易醉的原因很可能是厂家添加了利尿剂、兴奋剂、激素等。这些成分能使服用者短时间内感到清醒、亢奋、食欲大开,但长期服用将伤及身体。某种进口的解酒护肝药,主要原料为圣玛丽亚草精华素、卵磷脂提取物等,这类药不仅宣传解酒护肝,还能治疗急慢性肝炎、脂肪肝等。专家对此的解释是:酒精进入人体氧化成乙醛,在此过程中有一种乙醛脱氢酶的物质,负责将乙醛氧化为乙酸,并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容易喝醉酒的人,就是因为体内缺少乙醛脱氢酶。目前,解酒药的成分多为兴奋剂、维生素与氨基酸等,提供的只是安慰和缓解头痛的作用,没有办法增多乙醛脱氢酶,因而不能帮助解酒,更谈不上护肝。

多数专家认为,服用解酒产品多属心理安慰。很多人以为服用解酒产品后就可以放开喝,而且感觉不伤身体,但目前这只是人们一个美好愿望而已。喝酒后,酒精的化学反应过程肯定是伤肝的,不可能靠服用一些解酒产品予以阻断,司机服“解酒药”后也不可能逃过交警的检查。喝酒后人通常会觉得躁动,这是人体的正常反应,而一些“解酒药”里含有镇静剂,不仅起不到解酒或保肝作用,反而对身体不好。这种“障眼法”并不能减少肝脏的代谢负担,反而有可能掩盖酒精的毒性症状,延误就医。

国外如何看待“解酒药”的功效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的专家在《英国医学杂志》撰文指出,从吃阿司匹林、香蕉、澳大利亚酵母酱到喝水,网络上提供了无数种防止喝醉或缓解醉酒的方法,但没有科学证据能够表明这些方法真的管用,而研究显示,有些办法反而有害健康。纽约大学医学院的专家则指出,喝过酒的人服用阿司匹林或退热净可能导致肝病或胃痛。

早在2005年,英国、荷兰就联合进行实验来验证常见解酒法的功效。这些办法包括止痛药托芬那酸、神经阻断药物心得安和治疗恶心、眩晕的托烷司琼三种药物,干酵母、琉璃苣提取物、洋蓟和仙人掌果四种食物以及果糖解酒法。实验发现,干酵母、琉璃苣提取物和托芬那酸对部分受试者的某些症状有缓解作用。但研究人员没有发现“说服性证据”证明这些物质确实可以防止喝醉或治疗醉酒。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半岛医学院的医学专家指出,醉酒是个人基因、体质、环境等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要找到一种有效的解酒方法几乎不可能实现。

温馨提醒

专家认为,对身体最好的保护方法是少喝酒。如果实在无法避免,一定要先吃些食物垫垫肚子,空腹喝酒对食道、胃的刺激最大。那些寄希望于“解酒药”逃避检测、增加酒量、保护肝脏者最终只能是喝伤肝,喝伤胃,甚至命丧黄泉。

错误的解酒方法很伤人

浓茶解酒等于火上浇油:人们通常认为,醉酒后饮浓茶有利于解酒,而医学专家指出,用浓茶解酒等于火上浇油。酒精进入人体内对神经系统有兴奋作用,会使心跳加快,血管扩张,血液流动加速。当人醉酒时,这种兴奋作用会加剧转变为一种不良刺激。而茶叶所含的茶碱、咖啡因同样具有兴奋作用,这对醉酒人的心脏来说,等于火上浇油,更加重了心脏负担。酒后喝茶,特别是醉酒后饮浓茶,茶叶中的茶碱等会迅速通过肾脏产生强烈的利尿作用,这样一来,人体内的酒精会在尚未被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时,过早地进入肾脏,从而对人的健康产生危害。因此,“浓茶解酒”的说法不但毫无科学依据,而且是极其有害的。

喝醋解酒加重黏膜刺激:人大量饮酒后,由于酒精对胃肠黏膜的严重刺激,使胃和十二指肠充血,胃酸分泌增加,同时促进了胰液的大量产生。此时喝醋,不仅加重对胃肠黏膜的刺激,更易诱发胃、十二指肠溃疡或急性胰腺炎等病症。

汽水解酒很危险:汽水对人的胃肠有损害,会刺激胃黏膜,减少胃酸分泌,影响消化酶产生,甚至会导致急性胃肠炎胃痉挛。有些患有肠胃病的人,在醉酒后又大量喝汽水,会造成胃和十二指肠大出血。血压不正常的人,在酒后喝汽水,可导致血压迅速上升。

抠喉咙解酒催吐能要命:不少人喝多酒后趁上洗手间之便采用“抠喉咙”把酒吐出来,以显示自己“海量”。殊不知,这样做,酒是吐出来了,胃却没有摆脱“厄运”。“抠喉咙”催吐是一种不科学的解酒方式,容易导致胃出血等急症,对身体造成伤害。人在剧烈呕吐时,会令腹内压增高,容易引起胃出血。有时候,醉酒者意识不清,会把呕吐物吸入肺部,有引起窒息等危险。

标签:脱氢酶 乙醛 十二指肠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