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过节不吃药节后看医生


来源:重庆晚报

人参与 评论

春节欢欢喜喜,但一不小心三病两痛难免,咋办?为图吉利,有人选择硬扛,挨过春节假期再说。昨日,是春节长假最后一天,不少扛不住了的人在医院打起了拥堂,西南、新桥、大坪等大医院的门诊量已接近平时的门诊量。

  ■医院门诊挂号处市民排起了长队

  ■医院门诊挂号处市民排起了长队

春节欢欢喜喜,但一不小心三病两痛难免,咋办?为图吉利,有人选择硬扛,挨过春节假期再说。昨日,是春节长假最一天,不少扛不住了的人在医院打起了拥堂,西南、新桥、大坪等大医院的门诊量已接近平时的门诊量。

现场:挂号窗口前排起长队

昨日上午,西南医院门诊部挂号窗口前,周文燕正在给12岁的儿子挂呼吸内科的号。她说,孩子今年跟外公外婆在老家过年,“大年初一时就开始感冒、咳嗽,老人觉得过年看病不吉利,就一直给他吃止咳糖浆拖着。”直到前晚,孩子回到石桥铺的家中,父母发现他咳得喘气,这才赶紧来医院就诊。排在周文燕前面的,还有16人,其中4人肠胃不适、3人患感冒身体酸痛。

新桥医院门诊一楼的挂号窗口,同样排起了长龙,各个诊室的门口,也坐满了就诊患者。人数最多的是消化内科,从初四开诊第一天就接诊了上百位消化道疾病患者,该科不得不安排三位门诊医生同时坐诊。此外,各家医院呼吸内科、心血管内科也很忙碌。

数据:门诊量提前逼近平时水平

“昨日上午,我们已经挂出了4000多个号,几乎与平时周四、周五的水平持平。”新桥医院门诊部达四平主任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往年春节长假期间,就诊患者相对较少,每天不到1000人,但今年门诊量的增加明显较往年提前。

新桥医院门诊部自初四开诊以来,每日门诊量成倍增加,首日1000余人就诊,到昨日已达4000多人次。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西南、大坪等医院,西南医院从初五开始,门诊量已达到5200多人次,与平时周末的门诊量差不多。

为何春节后会打拥堂?“这与节日期间尽量避免看病吃药的习俗有一定关系。”西南医院门诊部副主任任小宝认为,有的市民觉得过年看病、吃药不吉利,即使春节期间生了病,也选择咬牙硬扛。还有的市民不知道医院春节期间都开诊,所以要等过完节、收了假才就诊,因此出现节后就诊高峰期。

提醒:长假过后多吃点蔬菜瓜果

新桥医院急诊部史忠主任提醒,春节期间气温多变,走亲访友辛劳过度,身体抵抗力容易下降,各种疾病就乘虚而入。千万别对感冒这些小毛病掉以轻心,若存在肺部感染等问题,一定要及时治疗。

假日里不少市民连续聚餐,胃和肠道负担过重,易引起腹胀、消化不良、腹泻等不适症状。建议可适当多吃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以促进胃肠蠕动,加快体内有害物质排泄。

重庆晚报记者 程洪川 首席记者 冉文 摄影报道

标签:医院 门诊量 就诊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