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级名中医、美容专家邬成霖谈冬季皮肤瘙痒


来源:都市快报

人参与 评论

我们请来了省级名中医、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专家邬成霖教授来一一解答。

本报讯 这几天的降温除了伤风感冒的人多了,皮肤出状况的也是非常普遍。干燥、瘙痒,一抓,皮屑甚至像下雪一样飘落。这些干燥引起的皮肤问题困扰着许多人,严重影响着他们的生活品质。

如何预防和治疗这恼人的干燥瘙痒?洗脸洗澡、饮食和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些什么?

我们请来了省级名中医、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专家邬成霖教授来一一解答。

前段时间,邬教授接诊了一位女性患者,40岁左右,是杭州某中学的老师。

“我见到她时,女老师的脸蛋就像个肿着的红苹果,布满血丝,有些地方还在流脓水。女老师痛苦不已,说脸上火辣辣地疼,又痒,整晚都睡不好,涂什么都没用,用水洗都痛。”

邬教授说,刚开始时,女老师的脸只是有点干燥和脱皮,但因为面临期末考试,她忙着给学生备课复习,就麻痹大意了下,没去医院看,导致后来症状越来越严重,慢慢地,整张脸变得又红又肿,痛痒不堪。

40岁女老师 脸肿得像个红苹果

预防和对付冬季皮肤瘙痒

看看邬教授的六条建议

建议一,洗完脸后用脂类护肤品。

冬季洗完脸一定要用护肤品,而且要用脂类的乳液。乳液分为水包油和油包水两种剂型,前者容易被吸收并且较为清爽,适合夏天使用;而油包水型则比较油腻,适合冬天干燥天气用。洗完脸马上涂上乳液,再用手轻轻按摩后拍打,促进血液循环和乳液吸收。

如果你平时没有化妆的习惯,建议不要每天用洗面奶,只需用温水洗脸就可以了。切忌用碱性很强的洁面产品,应以温和而偏微酸性的洁面乳为佳。

建议二,没有出汗不用天天洗澡。

冬天没有必要每天洗澡,尤其是老年人三五天洗一次即可。老年人的皮肤本身就处于功能减弱状态,汗液和油脂的分泌较青年人减少,如果洗澡过勤,皮肤就会更干燥,使皮内神经末梢容易受刺激而发痒。

年轻人如果不是每天锻炼出汗,也不需要天天洗澡。洗澡时水温控制在40℃左右即可。洗澡时间不要过长,洗完澡后应及时涂抹身体乳液,特别是在皮脂分泌较少的地方,如手臂、腿部等。身体乳液必须在皮肤还潮湿时就涂,这样才能把水分留在皮肤上。

建议三,适当锻炼有利于皮肤血液循环。

很多人都不会把锻炼与皮肤病联系在一起,其实两者关系密切。经常体育锻炼的人,大多皮肤光洁、红润、充满活力,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这是因为运动可以加快肌体的新陈代谢,促进皮肤的血液循环,皮脂腺和汗腺的分泌液增加,就能让皮肤保持滋润光洁。

建议四,多吃些滋阴生津的食物。

中医讲究以内养外,美容原理跟中医学一样,先调理内在,才会形之于外。

冬季要多吃红枣、芝麻、蜂蜜、银耳、海参、蹄筋、莲子、牡蛎这些食物,这些食物有的有滋阴生津、润肺作用。肺主皮毛,肺好了,皮肤自然也好。

有些食物像牡蛎,锌含量很丰富,对皮肤有很好的支撑作用。

维生素的摄取,对于防治皮肤瘙痒很重要,特别是维生素A、B2、B6等。当人体缺乏维生素A时,皮肤会变得干燥,有鳞屑出现,甚至使皮肤出现棘状丘疹,因而还要多吃些胡萝卜、油菜、芹菜、禽蛋、鱼肝油等。

与此同时,饮食保持适度清淡,少吃高脂肪食物,少吃辛辣、油腻、咖啡、酒等。

建议五,生活习惯和心情也很重要。

内衣要穿着舒适,不要穿得太紧身。最好是纯棉或丝绸质地。对已经有皮肤病的人,最好就穿白色内衣,减少染料可能带来的皮肤伤害。

一般来说,空气湿度保持在50%以上对身体比较有利。干燥的空调房里需要放一个加湿器,或放一些绿色盆栽,提高室内湿度。

冬季一定要保暖,仅仅穿薄薄的打底袜对皮肤对身体都非常不好。

皮肤容易干燥的人出门最好戴个口罩,保护脸颊皮肤。

注意休息及适当的心理压力调节。心理因素也会影响人体对刺激的敏感度,使瘙痒感加剧。

建议六,自己别乱用药。

皮肤问题首先在于预防,预防不成等到出现情况就要趁早解决。

如果只是干燥和瘙痒,可以多用用滋润的护肤产品。

等到出现疼痛、红肿甚至溃烂了,应该赶紧就医。

邬教授说,一旦出现红肿化脓感染,处理起来会比较麻烦。要先用西药紧急处理,消炎止痒,温和地抗过敏。再用一些丹桂、枸杞子、淮山药、红枣、熟地、胡麻等中药进行调理,治疗周期就比较长。

邬医生还接诊过不少小腿皮肤出状况的人。

“身体其他部位皮肤没问题,就小腿的皮肤又痒又干。她们来的时候,用手轻轻一抓,皮肤屑就四处飞扬,像屋顶的瓦片被一层层卸掉一样。”

邬教授说,这些女孩生活中多有一个共同现象,大冬天的也不穿裤子,一条薄薄的打底丝袜,小腿几乎是冻露在寒风中。

丝袜女孩手指一抓

小腿的皮屑像雪片一样四处飞扬

一年四季中,冬季的皮肤问题最多,这与冬季的寒冷干燥有关系。

“皮肤瘙痒”在中医上被称为“痒风”或“血风疮”。在冬季,燥邪当令,燥则肌肤失养,生风发痒。原理是:天气一干燥,人体皮肤的皮脂腺分泌减少,皮肤就会失去滋润,变得干燥。同时,促使皮肤内分布的神经末梢感受器蜕变老化,并向大脑皮层感觉中枢发出异样的刺激信号,就会产生瘙痒的感觉。

皮脂腺里分泌出来的皮脂、角质细胞产生的脂质,及从汗腺里分泌出来的汗液等融合形成的一层膜就叫皮脂膜,它是皮肤的天然屏障,能有效防止皮肤水分的过度蒸发,还可以抵御外界各种物理的、化学的刺激,不怕冷风吹、也不怕热水烫。碰到酸碱的物质、空气中的灰尘和细菌时,也不会轻易被刺激和损伤,仍能保持皮肤的光滑健康。

但是,一旦皮脂腺分泌功能减退,皮脂膜减少,这道天然的屏障就会减少或失去了保护功能。比如有些人,在空调房里待一天后,脸上就红红的,很长时间退不下去;有些人一吹到冷风,脸上就热辣辣地痛,这些都是皮肤屏障功能不好的体现。

冬季皮肤干燥瘙痒

是因为皮肤的天然屏障变弱了

一般而言,干燥瘙痒是冬季皮肤出现问题的第一步。瘙痒除了脸部,还有小腿、前臂、背部、腰腹部最常见,一般多发于干性皮肤和皮脂腺本就分泌减少的老年人。

别把皮肤瘙痒不当回事,如果处理不当,易出现皮炎,甚至演变为湿疹,症状加重,易形成恶性循环。瘙痒的感觉在夜间表现得比较明显,不少人因为瘙痒而严重影响睡眠,从而伴有头晕、眼花、心慌、失眠等症。

长时间挠抓瘙痒部位会导致皮肤上出现抓痕、血痂、色素沉着等,甚至会出现苔藓样变,导致皮肤粗糙、变厚,影响美观。

再严重一点,抓痒时,如果指甲划破皮肤表皮层,使毛细血管破裂在外,渗出的血清蛋白,成为细菌、真菌等各种微生物的培养基地,引起继发性的皮肤感染。像上面那位女教师就是因为引发了皮肤感染,才导致脸部症状如此严重。

干燥瘙痒在脸、小腿、前臂、背部、腰腹部最常见

一旦抓破易引发感染

误区一,洗脸洗澡过度。

有人认为皮肤瘙痒是不洁所致,特别是看到身上有皮屑后,拼命地洗脸洗澡,想搓干净。有的还热衷热水洗烫,甚至经常洗桑拿。脸部和身体的皮肤是洗得很干净了,但同时把皮脂膜也都破坏了,皮肤降低保护功能,干燥瘙痒等皮肤问题反而更加严重。

误区二,频繁去角质

有的人每周要做1次以上去角质,或同时使用好几种去角质产品,这样会让皮肤角质层变得越来越薄,失去储水及抵抗外界环境伤害的能力。冬季即使是油性皮肤,两周去一次角质就可以了。皮肤本来就偏干的人,可将时间拉长到每月1次。

误区三,频繁用保湿喷雾。

很多人想利用喷雾来保湿,其实对于油性肌肤而言,使用保湿喷雾反而有害。油性皮肤新陈代谢快、油脂分泌旺盛,如果往脸上喷水的话,水和油不能相溶,不但不利于皮肤的吸收,还可能污染皮肤。

误区四,面膜贴得越久越好。

冬季可以使用面膜,但需要选择保湿成分的面膜。有人误认为敷面膜时间越长,肌肤才能吸收更多的精华和水分,甚至贴着面膜睡过夜。其实这种做法是非常错误的。敷面膜时间过长会让肌肤更干,因为没有及时洗去或揭去的面膜会倒吸肌肤中的水分。

敷面膜一般15分钟左右即可。

对付皮肤瘙痒,有四个误区

标签:生津 抓痒 湿疹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